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启动改厕计划开展清河行动 农村人居环境将整体升级
2018-04-25 10:20: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天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5日讯 记者日前从哈市农委获悉,哈市今年将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保护修复生态功能等方面入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

  据介绍,哈市将继续推进示范村建设。今年美丽乡村建设不再搞大水漫灌,而是将立足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要求,重点支持产业有基础、资源有优势的村优先发展。

  今年,全市计划安排50个示范村建设。同时,将抓好方正得莫利、五常杜家、宾县永和等7个农业部特色互联网试点小镇建设,打好旅游牌、资源牌、文化牌和特色牌,探索建设“田园综合体”,为城乡融合发展闯出新路径;启动农村改厕计划。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今年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内容,在农村污水、垃圾处理上探索政府购买服务、企业化运营模式。重点加快农村厕所革命步伐,率先在美丽乡村示范村实施一批试点工程,为此各区县(市)也将承担主体责任,借鉴省内鸡西等地的成功经验,复制适合高寒地区的改厕办法,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分级分类确定资金合理分摊和政府财力保障机制,年内确保见到形象;保护修复生态功能。春季江河开化后,将全面启动清河行动,重点对河面垃圾、漂浮物、河岸违建和违法种植、围网养殖、违法采砂等进行彻底清理,同步建立湖长制工作体系,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面貌。继续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和农业“三减”行动。

  同时,由哈市畜牧局牵头,制定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方案,现代农业示范区、畜牧大县、大型规模养殖场将积极探索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高效模式,为全市提供有益借鉴。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