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购买实木家具有哪些小妙招?东北网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2018-04-28 23:33: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8日讯(记者 周秘) 天气渐渐回暖,装修选家具的市民也日益增多。“五·一”小长假马上就要到来,哈尔滨市各家具市场也纷纷推出优惠活动,不少市民都想在小长假里选购中意的家具。不过,如何选购实木家具、沙发、床垫、儿童家具……也困扰着广大消费者。

  28日,东北网记者来到哈尔滨市居然之家群力店,就实木家具的鉴别、选购技巧和注意事项采访了部分专业人士,为网友选购质量放心的实木家具支招。

  在群力居然之家,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八成选购家具都偏向实木家具,“实木家具来自天然木材,应该比其他类别的家具更环保,而且更实用和耐看。”

  据家具行业专业人士介绍,现在市面上有一种实木贴面家具。从外观上看是实木家具,木材的自然纹理、手感及色泽都和实木家具一模一样,但实际上是实木和人造板混用的家具,即侧板顶、底、搁板等部件用薄木贴面的刨花板或中密度纤维板。门和抽屉则采用实木。这种工艺节约了木材,也降低了成本。

  那么,如何鉴别实木家具呢?鉴别实木家具传统的方法是“一看、二摸、三敲。”首先要看细节,家具的接缝处、90°拼接处的做工选料是否为实木;再来摸家具整体上油漆喷的是否光滑柔和,尤其是家具内侧是否经过打磨喷漆;最后对家具进行轻轻敲击,实木家具会发出清脆的响声,而人造板则声音低沉。

  从业多年的万经理还告诉了记者一个鉴别实木家具的独特“小妙招”。实木家具都是由板和板组装起来的,比如实木衣柜,就能通过侧板孔位是否为实木从而进行分辨。同时,可以看柜子正面的纹理和侧面的纹理是否能顺下来,进行分辨。

  而实木家具上喷的油漆是否环保?甲醛释放量是否超标?油漆的漆膜附着力、抗冲击性、耐磨性、抗酸碱性怎么样?这些问题也是广大消费者关心的。首先,消费者在选购实木家具时要向商家索要产品质量合格证书,自己也可以用鼻子闻一闻家具是否有刺鼻的气味。同时,还可以拿一杯开水放在实木桌子上,几分钟过后查看桌面上是否雾化产生难以擦拭的白印。这些小窍门都会帮助消费者选购到质量过关的实木家具。

  据了解,实木的选材、烘干、指接、拼缝等要求都很严格。如果哪一道工序把关不严,小则出现开裂、结合处松动等现象,大则整套家具变形,以至无法使用。但由于天气情况的变化差异和实木家具的特性,有的家具在到货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摆放,会出现裂缝,这属正常现象,只需用原实木条进行补缝就能正常使用了。

  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家具商品时,要看商品标识是否齐全,包括商标、厂名、产品型号规格,是否有产品说明书,必要时可向商家索要质检报告。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