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冰城地铁2号线开始穿主江 11月双线贯通
2018-05-09 08:48:12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9日讯 8日,记者从哈尔滨地铁集团获悉,地铁2号线一期太阳岛站至人民广场站区间松江1号盾构机8日下井始发,继去年采取盾构机首次穿越松花江支流的基础上,再次开启了哈尔滨地区盾构穿越松花江主江新征程。预计11月底实现穿江隧道双线贯通。

  据介绍,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于2015年8月开始施工,目前已完成土建工程70%以上,预计年底基本完成土建施工。此次盾构长距离穿越松花江在国内尚属首次。采用国内全新泥水平衡式盾构机进行施工。中铁隧道局集团总工程师徐贤宇介绍,松江1号盾构机预计每天掘进14.4米,6月份另一台盾构机松江2号将从太阳岛站下井始发,届时两台盾构机将同时向人民广场站掘进,预计11月到达人民广场站。

  ◎区间概况:太阳岛站至人民广场站区间,为2号线一期穿越松花江主航道段水下隧道,起始于太阳岛极地馆附近的太阳岛站,向东敷设至太阳桥,在东南方向转入松花江,穿越松花江主航道后到达道里区,进入友谊路与经纬街的人民广场站,隧道总长约1.9公里,过江段长约1.2公里,是哈尔滨地铁工程地质条件最复杂、工程技术含量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江底隧道工程。

  ◎最大难点:“过江段隧道地质主要为强透水富水砂层,在距水面30米深的江底以下施工,施工过程中,盾构机长距离进行江底盾构开挖掘进,防止隧道透水并一次性安全穿越松花江是工程施工控制的最大难点。”中铁隧道局集团总工程师徐贤宇介绍说。

  ◎盾构机揭秘:本次施工的盾构机采用高强度、耐磨设计,刀盘前面板进行耐磨堆焊接,大圆环周边焊接10毫米厚的耐磨合金板,盾构刀具配置增加圆环端面保护刀,满足盾构在软土、砂层地层中掘进,又具备在粘土地层掘进的能力,可不需在施工过程中更换刀具,降低风险确保一次成功过江。

  链接:哈尔滨市轨道交通2号线路一期工程

  线路全长28.6km,共设置19座车站,18个区间,起于呼兰区学院路松北大学城站,向南穿越松花江和哈尔滨主城区,止于香坊区气象台站,线路串联呼兰、松北、道里、南岗、香坊五区,是联系松花江两岸的过江线路。

  线路连接哈尔滨北站,经太阳岛过江后沿经纬街、哈尔滨火车站、中山路至公滨路气象台附近,沿线经过松北开发区、旅游休闲服务中心、商业金融中心、铁路客站、省级行政办公单位等,是哈尔滨市的客流主轴线,促进松北、呼兰和新香坊地区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