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哈市4月份消费咨询投诉举报6460件 预付式消费等是热点
2018-05-09 08:54:07 来源:生活报  作者:陈明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9日讯 8日,记者从哈市市场监管局获悉,4月份,该局投诉举报平台共接收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6460件,同比增长5.8%。数据显示,预付式消费、专业技术、家居用品、服装鞋帽、交通工具等为本月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热点。反映问题主要涉及售后服务、商品质量、无照经营、格式合同、市场价格等方面。当月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5.8万元。

  热点1:预付式消费类

  办摄影会员卡商家玩“失联”

  案例:李女士去年10月在道里区99号公馆三楼韩国艺姿儿童摄影店办了摄影套系会员卡,商家未归还卡内500元余额和照片,无法联系到商家,要求协调退费并归还照片。经道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场调解,责令商家已为李女士延续摄影服务。

  数据:预付式消费类商品及服务咨询、投诉:495件,同比增23.4%,占比7.7%。其中消费咨询379件、投诉116件。

  主要问题:一是商家无故失联;二是商家擅自变更服务条款,如商家单方变更法人及服务时限等;三是商家不履行法定服务义务,如消费场所存在温度低、配套设施不到位等问题。

  热点2:专业技术类

  买辅导学习机器人只会“读故事”

  案例:吴先生3月25日购买了小帅品牌机器人,商家宣称“可以辅导孩子从小学到高中的课程”,收货后发现只是故事诵读机,吴先生认为涉嫌虚假宣传,要求核查并协调退货。经南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核查,已责令商家退货。

  数据:摄影、广告服务等专业技术类消费咨询、投诉、举报:391件,同比增60.9%,占比6.1%。其中咨询362件、投诉24件、举报5件。

  主要问题:一是商家涉嫌虚假宣传,如广告宣传商品功能与实际不符;二是商家存在无照经营行为;三是商家涉嫌强制交易行为;四是商家无法正常履行售后服务行为。

  热点3:家居用品类

  买六千多元新沙发刚到货就开裂

  案例:郑女士3月15日在呼兰区三道街39号美庭家具城买了套价值为6426元的沙发,4月13日收货时发现沙发开裂、掉漆、划伤等,要求协调退换。经呼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解,责令商家为消费者修理家具。

  数据:家居用品类消费咨询、投诉、举报:324件,同比增长10.8%,占比5.1%。其中消费咨询221件、投诉96件、举报7件。

  主要问题:一是家居用品存在开裂变形、外观受损、异味严重等问题;二是商品颜色、数量、尺寸、材质与实际约定不符等问题。

  热点4:服装鞋帽类

  刚买的品牌T恤洗一次就起球

  案例:陈先生3月20日在地段街95号华燕奥特莱斯商场三楼杰斯凯莱专柜买了件400元的杰斯凯莱品牌T恤,清洗一次后T恤破损、起球,要求协调退换。经道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解,商家为消费者更换T恤。

  数据:服装鞋帽类消费咨询、投诉、举报:283件,同比下降20.9%,占比4.4%。其中消费咨询234件、投诉42件、举报7件。

  主要问题:一是服装存在开线、开裂、起球、掉毛、异味、配件脱落等问题;二是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三是商家涉嫌违反《广告法》,如网上宣传时使用绝对化用语;四是商家涉嫌违价行为。

  热点5:交通工具类

  花45万买奔驰刹车片、空调失效

  案例:周先生去年9月在城乡路443号哈尔滨之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购买了一台价格为45万元的奔驰品牌汽车,行驶中汽车存在刹车片、空调功能失效等问题,要求协调维修。经道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解,责令商家免费维修。

  数据:交通工具类消费咨询、投诉、举报:281件,同比下降20.9%,占比4.4%。其中消费咨询224件、投诉48件、举报9件。

  主要问题:一是家轿存在轮毂和球笼等部件失灵、发动机异响等问题;二是商家存在强制交易行为,如强制收取消费者保险抵押金;三是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

  热点6:家用电器类

  新买的海尔冰箱使用中不制冷

  案例:李女士3月18日在西大直街506号正阳家电商场买了台5200元的海尔冰箱,使用中冰箱存在不制冷等问题,要求协调退货。经南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解,商家同意退货。

  数据:家电消费咨询、投诉、举报:167件,同比下降45.6%,占比2.6%。其中消费咨询131件、投诉34件、举报2件。

  主要问题:一是家用电器主板、压缩机等部件存在性能故障;二是商家不履行约定,如未按约定时间送货;三是商家涉嫌违价行为,如标价与实际销售价格不符。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