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七三一陈列馆首获“伯力审判”录音档案 12名战犯亲口承认细菌战罪行
2018-05-09 09:09:43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9日讯 5月7日,“伯力审判”珍贵录音档案正式交接回国,七三一陈列馆等多部门联合跨国征集,赴俄小组历尽周折,终将录音证据和历史资料档案从俄罗斯带回国内。这份22小时5分57秒的录音档案,是日军在侵华战争期间使用细菌武器罪行的第一手审判材料。七三一陈列馆近期正酝酿档案资料向公众展出。

  1949年12月25日至30日,在苏联远东城市伯力城,针对侵华日军“准备和进行细菌战”的战争罪行对12名日本战犯进行公开审判。前日本关东军总司令山田乙三和前日本关东军医务处长梶塚隆二供认其领导、指挥七三一部队研究细菌武器和准备细菌战的罪行;前七三一部队细菌生产部部长川岛清、前七三一部队训练部部长西俊英、前七三一部队细菌生产部分部长柄泽十三夫、前七三一部队六四三支队医务实习员上等兵菊地则光分别供认其参与人体实验、制造细菌武器、培养细菌战干部、实施细菌战等罪行。

  据了解,“伯力审判录音档案”全长22小时5分57秒,是审判全过程的录音材料。揭露了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违背国际公约,秘密研制细菌武器,并且在中国、东南亚、太平洋地区大规模使用细菌武器,对人类犯下的严重罪行。侵华日军12名细菌战犯公开接受审判并对所犯罪行亲口承认,声音档案作证,铁证如山。

  伯力审判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公开对细菌战犯进行的审判,审判结束后出版的《前日本陆军军人因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被控案审判材料》完整记录了原七三一部队队员的受审经过,每名战犯供认的事实相互佐证,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