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离家打工30年小伙变大叔 阿城警方助男子证明“我是谁”
2018-05-09 18:56:14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余征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9日讯(余征 记者 包海多)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5月8日,阔别故土30年的关大叔将一面写有“人民公仆,真心为民”的锦旗,亲手挂到了哈尔滨市阿城区公安局交界派出所的户籍室。正是这些民警,帮助他找回了自己的身份。

关大叔将致谢锦旗送给阿城警方。

  据了解,关大叔原是哈尔滨市阿城区交界镇人,1987年其父母相继过世后,他在没有办理身份证的前提下就离开了家乡,出外谋生。后来,他辗转到吉林市,一家粮油店老板见他人老实又能干,便没有计较他没有身份证,一直留他在店里打工。多年过去,当年的小关变成了如今的关大叔,日渐衰老的他希望为自己找回身份。2017年12月末,关大叔在粮油店老板的陪同下回到了阔别30年的家乡,他们怀着忐忑的心情走进了交界派出所。

  交界派出所民警在了解到他的情况后,通过查找当年的纸质户口底档找到了关大叔的名字,可是当年的户口内只有关大叔一个人,没有同户的其他人能帮其证明身份,而关大叔的信息也仅仅有姓名、出生日期等基本信息,没有照片和其他可以证明身份的资料,如何确认关大叔和户口底档为同一人,成了关大叔找回自己身份的重要难点。

  为了尽快帮助其核实身份、补录户口拿到身份证,交界派出所民警多次到关大叔家原来居住的屯子走访当地居民,核实情况、制作调查材料,还协调村委会破例为关大叔召开了村民代表会,核实其身份。同时,为了查明关大叔在吉林省是否存在身份信息,交界派出所联系到了关大叔的打工地,通过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遵义路派出所为关大叔提供了部分佐证材料。

  最终,关大叔找回了弄丢30年的身份,顺利补录了户口。当关大叔接过自己的身份证时嚎啕大哭,随后他激动地握住民警的手说:“这是自己新生活的开始,是阿城公安民警给了我新生活的勇气和希望。”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