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早春走龙江】鹤岗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2018-05-13 23:1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3日讯(记者 侯巍) 5月9日,2018“早春走龙江”集中采访报道活动第三路来到鹤岗市,记者了解到,鹤岗市将生态立市作为发展战略之首,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棚户区。

  8日,记者随采访团先后走进了南山景观带、天水湖绿地、欣红桥湖建设现场及四道街胜利路停车场。昔日的棚户区变成了绿化带,曾经的臭水沟变成了荷花塘。据了解,2017年,鹤岗市实施了“生态立市”战略,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等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通过“合、拆、建、治、通、绿”全面推动城市面貌改造升级,全力提升城市功能。

  2018年,鹤岗市从提升森林生态体系、森林产业体系、森林文化体系、支撑保护体系功能入手,改善城乡生态面貌,提高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居民生态文明意识。城市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98%,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19平方米,乡镇街道绿化率达到68%。今年计划造林5277公顷,城区绿地面积增加75公顷。计划综合治理采煤露天矿区15公顷,治理沉陷区12公顷。建设10个森林小区,10个森林单位,1个森林小镇,23个森林村庄,绿化15个乡镇街道。

亲水景观。

  在鹤岗市前进沟“欣红桥湖“建设现场,项目负责人高伟国向记者介绍,鹤市水资源丰沛,河系发达,全市共有大小河流80条,其中流经市区的有“两河十四沟”。“两河”为小鹤立河和石头河,承担城市行洪和排水任务,“十四沟”为小鹤立河的9条支流。为解决城市河域痼疾,打造城市丽水景观,鹤岗市统筹兼顾,高起点规划了“两河十四沟”清水秀岸综合治理工程,将城区每一条河流两岸都打造成为一处休闲生态带状公园的目标。通过拆迁、截污、清淤、驳岸、绿植、秀岸等综合措施,在满足城市排水防洪功能的基础上,着力构建并完善水景观空间和水生态体系,实现雨污分流,清水过境。

  该工程总投资11.7亿元,计划工期为3年。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6亿元,重点完成前进沟、黎明沟、兴山头道沟、二道沟、龙须沟、煤泥沟、老头沟7条河流综治任务。目前,前进沟综治一期“欣虹桥湖”已经开工,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