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一诺倾城
2018-05-14 13:3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

  作品标题

  一诺倾城

  参评项目

  广播专题

  体裁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人员)

  姚婷刘天宇牟维宁郭亚洲闻佳

  刊播单位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7年3月10日16时39分

  刊播版面

  

  交通广播《一路有你》

  作品时长

  15分41秒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和谐有序运转的润滑剂和黏合剂。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深刻转型期,体制机制的转轨转换、经济社会结构的深度调整,给社会价值观念造成了深刻影响。在利益关系调整与多元文化交融的双重冲击下,诚信缺失、道德失范现象时有出现,严重妨碍了社会健康发展、经济良性运行和民众日常生活,成为亟须治理的突出问题之一。

  习近平同志在不同场合对诚信的重要性作了多次阐述,强调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诚信建设对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而诚信社会建构面对的基础难题,就是个体诚信意识薄弱。个体的诚信意识水平及其遵守的自觉程度,决定着诚信社会的构建成效。本篇作品的报道初衷正源于此,作品通过一起“冰城诚信大叔苏州拾荒还款”的新闻事件,引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有关“诚”与“信”的社会大讨论。事件主人公风餐露宿拾荒两年,只为履行一份报恩还钱的承诺。这份根植于个体内心的“诚”换来了群体的“信”,而信任扩大造就的则是个人更大程度的信义与社会更大范围的信心。

  

  

  

  

  

  接到新闻线索后,记者远赴苏州,伴随采访了诚信大叔王福忱的拾荒生活,跟踪记录了将最后一笔欠款归还医院的现场以此为切入点,将一条初期在朋友圈传播的简略消息还原成一个有细节、有情感、有思考、感染力强的报道。报道在传统广播平台播出,并第一时间通过节目公众号发布,形成强势传播力,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哈尔滨、苏州两地听众网友纷纷为诚信大叔的信义行为点赞。报道播出不久,王福忱被评为2017年3月“苏州最美人物”。而随着“一诺倾城”正能量广泛传播,重信践诺也成为越来越多社会公众的价值追求与自觉行动。

  

  

  

  

  小信诚则大信立。作品以细腻动情的笔触与生动质朴的录音,着力彰显自觉坚守诚信意识的个体形象,并力求推进一个诚信意识良好的社会整体形成。作品主题重大、意义深远;报道撞击心灵、发人深省。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18年5月11日

  联系人(作者)

  姚婷

  手机

  13946144355

  电话

  0451-82890383

  E-mail

  yaoting520@163.com

  地址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汉水路333号

  邮编

  150090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