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水果市场“旧貌换新颜” 瓜类水果抢“鲜”机
2018-05-20 09:40:19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0日讯 眼下,季节转换明显,水果市场也基本完成换季,可谓“旧貌换新颜”。

  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城区各大超市和水果店发现,在冬季和初春热卖的苹果、柚子、橘子、梨等水果“大势已去”,西瓜、网纹瓜、伊丽莎白瓜、木瓜等瓜类水果纷纷上架,抢占“鲜”机。

  我市水果市场西瓜销量好。

  南方水果种类多

  时下,走进我市各大超市水果区,满眼的红黄橙绿,五彩缤纷,有红彤彤的圣女果、火龙果,金灿灿的芒果、香蕉,水灵灵的桑葚、樱桃、青枣等。

  还有不被大众所熟悉的释迦、莲雾、百香果、牛油果、蛇皮果、咖喱果、火参果、红布林、山竹、杨桃等精品水果。

  “目前,新上市的时令水果深受市民青睐,成为销售主力。”东风新村一家大型超市水果销售区的工作人员介绍,最近这一个多月来,卖得最好的,就是南方水果。

  记者了解到,与春季水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冬季热销的橘子、橙子、柚子、梨等,眼下销量明显减少,一些水果店干脆将柚子和丑橘下架,或是做促销甩卖。

  另外,初春时节很多人表示“吃不起”的草莓,现在也走起亲民路线。“草莓即将过季,口感没有那么好了,原先可卖到二三十元一斤,现在差不多五六元一斤。”东风新村三区一家水果店的老板说,今年水果市场普通水果的整体价格与同期相比差不多,精品水果约涨5%。

  芒果菠萝成“头牌”

  不管在各大超市,还在是各大水果店,芒果几乎成了“头牌”,被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

  有的大超市甚至做起了“芒果派对”,光芒果就有七八个品种,金灿灿、沉甸甸的果实,引来了不少市民前来挑选。

  台农芒、金煌芒、贵妃芒、青芒、香芒……品种众多,售价从7元一斤到20元一斤不等。

  “现在芒果可以说是水果中的主力军,基本每家超市都有四到六个品种。”东风新村一家大型超市的销售人员称,目前水果市场依价格高低可分为高中低三档,20元左右的属中高端果,10元左右属中端果,10元以下的为低端果,路边2元或3元一斤的,只能说是残次果。

  除了芒果,眼下也正是吃菠萝的最好季节,小菠萝10元3个,较大的7元1个,成为时下最受欢迎的“平价水果”之一。一家水果店专门负责菠萝销售的员工表示,他平均每天都要削上八九十个菠萝,很多顾客都是一次买两个或者更多。

  正在挑选菠萝的市民刘女士说:“我儿子特别喜欢吃菠萝,这不,我一下买了3个,做菜也能用。”

  另外,产自南方的千禧圣女果因皮更薄、果肉更软、水分更足、口味更甜,自上市以来一直都很热销。此外,油桃、樱桃等时令水果也逐渐进入市场销售。

  虽然水果销量看涨,但除新上市的小部分品种价格较高外,其他水果整体价格稳定。

  时令瓜类占市场

  随着气温的逐渐上升,我市的水果市场也来了不少新客。

  在市区各大超市的水果销售区,随处可见西瓜、黄金瓜、东方蜜、甜瓜的身影。

  据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场内销量排在前几位的水果分别是芒果、菠萝、圣女果、西瓜、甜瓜等大众水果。

  其中,瓜类水果主要品种有西瓜、白兰瓜、伊丽莎白瓜、黄金瓜、网纹瓜等,最受市民喜欢的是西瓜。

  与去年相比,今年瓜类水果的价格有所下降。目前,市场上的西瓜每斤在4元左右,有的超市打特价,每斤在2.5元左右。

  新上市的甜瓜,皮薄、味甜,但其价格普遍每斤8元以上,有的甚至达到12元以上,价格比较高。

  “现在瓜类水果新鲜上市,销量非常好,尤其是西瓜,一天能卖几百斤。”一家超市的负责人介绍。记者了解到,由于西瓜个大,价格不高,吸引了不少购买者,商家为了方便顾客选购,采用了分切形式售卖。

  市民张女士表示,现在西瓜的价格虽然和夏天比还是高一些,但还是可以接受,偶尔尝尝鲜还是可以的,她买了一个西瓜,花了三四十元钱。

  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反季节水果的销量都还不错,购买的主力军是年轻的妈妈。

  业内人士称,现在入市的基本是外地瓜,短时间内很难有明显的降价。

  吃芒果谨防过敏

  多吃水果不仅可以补充水分,更是消暑和补充身体养分的首选。

  如何吃水果,也是有讲究的。

  按照中医的说法,人的体质有寒、热、虚、实之分。事实上,水果也有性味寒凉的区别。

  肠胃不好的人,最好选择“温和”一点的水果,不要太甜,也不要太酸。

  虚寒体质以及胃寒、胃溃疡的人,最好少吃西瓜、香瓜等寒凉食物。

  此外,由于芒果中含有的果酸、氨基酸、各种蛋白质等刺激性物质比较多,市民在吃芒果时,很容易将芒果汁沾到脸颊等部位,刺激面部皮肤,造成面部红肿、发炎,严重者会出现眼部红肿、疼痛现象。

  记者了解到,极少数人吃了芒果后会全身起红斑,出现呕吐、腹泻等现象。这种现象可能是过敏体质,就不宜再吃芒果了。

  而大多数人芒果过敏,是可以避免的。

  吃芒果时,多数人习惯于剥开皮,直接咬着吃,这样很容易将果汁沾到脸部的皮肤上。

  医生提醒,有些人脸上沾了果汁,会不以为然,果汁长时间残留在皮肤上,会对皮肤产生刺激性作用,引起过敏反应。

  所以,吃芒果时,最好将果肉切成小块,直接送入口中。

  吃完芒果后,应漱口、洗脸,以避免果汁残留。

  文/摄大庆晚报记者李晓禹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