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武警伊春市森林支队开展实战化训练纪实
2018-05-23 17:43: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胡光伟 马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3日讯(胡光伟 记者 马悦) “刚接到地区通报,红星大平台景区发生森林火灾,上级命令迅速前往扑救……”,接到指令的瞬间,战士的口号声、汽车的轰鸣声、节奏鲜明的脚步声不绝于耳。小兴安岭林区由于近期的连续高温,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的可能性非常大,为检验部队快速反应、科学指挥、高效扑救和应急处置能力,武警伊春市森林支队大力开展野外化、模拟化灭火实战演练,提高官兵在复杂条件下扑灭小兴安岭原始林区森林火灾的能力。支队结合当前森林防火形势,以战训法为牵引,按照火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原则,灵活设置逼真火情环境和突发事件现场,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通过进山入林、夜间训练和依案演练等形式,组织体能、技战术和机具操作训练。利用扑小火、救小灾、处置小情况等时机,按照“讲、研、摆、练”等基本方法,区分单兵、班组、分队、合同战术几个层次,采取现地研、编组研、集中研、专题研等有效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灭火作战专业课目的训练。

开展后勤专业兵训练。

  演训场上高温炙烤着战士们黝黑的脸颊,豆大的汗珠浸湿了演练场上的热土。在急促的脚步声中,指挥所、临战宿营地拔地而起,火场政治活动、后勤各类保障相继展开。灭火装备整齐的摆放在训练场前侧,默默的等候着冲锋号角的吹响。

开展夜间行军。

  据了解,此次演练武警伊春市森林支队所属各大队异地同步开展,支队机关以随机导调、上导下演的方式,全面检验了部队“一句话命令+补充指示”模式下的遂行任务能力。政治处、后勤处积极协助各项工作的开展,高效率完成了火场政治任务、后勤保障任务,检验了各部门之间的协作能力。

履带式森林消防车集群灭火。

  武警伊春市森林支队支队长关宏峰告诉记者,此次演练支队在不打招呼、不设预案的情况下进行,“野外化、模拟化训练,如同一面镜子照出了打仗‘软肋’。我们不怕在演习中暴露问题,怕的是真正上了战场打不了胜仗。”此次实战化训练,从严从难全面检验了部队备战、作战、撤离等一系列作战要求,严格按照灭大火、攻险段、连续作战的标准做好各项战备工作,确保了部队遇有任务能够“拉得出、打得赢”。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