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冰城公安”微信公众号 “新技能GET”:实时拦截防诈骗
2018-06-06 14:13: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付国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6日讯(付国 记者 包海多)派出所的微信公众号,不但能发布身份证补办信息,还能实时拦截诈骗信息。近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呼兰分局学院路派出所推出的微信公众号两项新功能,有效防止了电信诈骗损害群众利益。新功能推广后,已有十余位群众受益,免遭短信诈骗。

  5月29日,哈尔滨市呼兰区居民魏先生忽然接到学院路派出所发来的微信,“您的二哥接到了涉嫌诈骗的短信,请您及时关注。”看到微信提示后,魏先生赶紧给自己的二哥打电话核实此事。通过他二哥的讲述,魏先生才知道,自己的二哥刚收到一条短信声称,银行卡出现异常被锁定,要求魏先生的二哥提供银行卡的密码以便解锁。“幸亏民警及时发来了提醒信息,我二哥差一点就把银行卡的密码告诉骗子了。”魏先生说。

  魏先生收到其二哥遭到诈骗的提示信息。

  魏先生介绍说,自己前几天在学院路派出所补办身份证时,关注了“冰城公安”微信公众号。本想关注这个公众号,可以及时提醒自己去取身份证,没想到还有防诈骗的功能。

  魏先生收到“冰城公安”领取身份证提示信息。1){

  记者从学院路派出所了解到,这两项功能,是民警在微信公众号“冰城公安”中开发出来的新功能。新功能可以提醒市民及时领取办理好的身份证,还可以通过后台的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市民是否接到了诈骗短信等信息,一旦发现异常,值班民警会第一时间将提醒信息发送给市民及其亲友,避免市民上当受骗。

  截至目前,已经有160余位市民通过“冰城公安”新功能,及时拿到了身份证,10余位接到诈骗短信的市民,在警方的及时提醒下,避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