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办不了照?大庆创业者不用租店也能开公司做生意
2018-06-10 09:32: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庄文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0日讯 近年来,大庆市不断推进企业登记便利化,但部分小微创业者因住所问题,还是“办不了照”,而集群登记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首先,以往登记需有实际公司住所,集群登记改用住所托管形式,可减少资本投入。

  其次,大庆市部分企业多因无住所证明(或非合规证明)而不能办理执照,集群登记可委托托管企业作为代理人申请登记注册,凭托管证明即可办照,不用提供房屋租赁协议、产权证明。

  第三,托管企业可为集群企业提供代理记账、工商税务代办等多项服务,最大限度释放了全市住所资源能量。

  有四类企业不能申请登记为集群企业:一是登记事项涉及国务院、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的《黑龙江省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目录》中所列事项的企业;二是从事生产及加工等需具备生产条件的企业;三是股份有限公司和外商投资企业;四是其他不适合采取集群登记的企业。

  据了解,集群注册这种创新服务举措,将为众多小微企业及创客们带来极大的利好,既降低了准入成本,节约了大量的场地租赁等费用,也有效实现了便捷审批,不仅使民众的创业梦想变得不再“朦胧”,而且还变成了只要敢想就可以大胆去干的简单事情。

  同时,集群注册制度的推行,还将更加有利于商户们的规范经营与抱团发展,对政府相关部门来说,也便于集中进行监督与管理。

  有关疑问解答

   问题1:什么是集群注册?

  答:集群注册是指多个有限责任公司以一家托管企业的住所地址,作为自己的住所地址进行登记,并由该托管企业提供住所托管服务,形成企业集群的注册登记模式。

  问题2:什么是托管企业?

  答:托管企业是指为多个有限责任公司(含分支机构)提供住所托管服务的有限责任公司。

  问题3:什么是集群企业?

  答:集群企业是指由托管企业提供住所托管服务的有限责任公司(含分支机构)。

  问题4:什么是托管服务?

  答:托管服务是指托管企业为集群企业提供住所并代理收发集群企业的公函文书、信函、邮件等住所联络活动。

  问题5:从事住所托管服务的企业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答:一是经企业登记机关登记注册、经营范围中含有“提供集群企业住所托管服务”;二是提供托管服务的住所应产权清晰,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相关规定;三是申请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未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四是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具有与住所托管服务相适应的工作人员、工作制度,能为集群企业提供相应的服务。

  问题6:托管企业经营范围如何核准?

  答:企业登记机关对申请托管服务的企业准予登记的,应当核定“提供集群企业住所托管服务”的经营范围,并在营业执照住所后标注“(托管企业)”。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