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俄滨海边疆区百人团参展哈洽会 大部分企业将与中国伙伴签约
2018-06-14 12:4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巍 陈志威 杨帆 陈永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俄滨海边疆区百人团参展哈洽会 大部分企业将与中国伙伴签约

——东北网、俄《滨海报》联合专访俄滨海边疆区代理行政长官塔拉先科

  东北网6月14日讯(记者 王巍 陈志威 杨帆 陈永妍)6月15日,第29届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将于哈尔滨召开。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代理行政长官塔拉先科将出席本届哈洽会活动,并将率团对我省进行访问。为此,东北网与俄罗斯《滨海报》联合专访了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代理行政长官塔拉先科·安德烈·弗拉基米罗维奇。

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代理行政长官塔拉先科

  记者:滨海边疆区此次将派出怎样规模的代表团参加哈洽会?

  塔拉先科:这次滨海边疆区派出了100人左右的代表团参加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代表团主要由边疆区市政机构构成,包括滨海边疆区议会、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政府、远东联邦大学、滨海地区投资局、滨海边疆出口发展中心、滨海边疆开发公司以及边区文化机构——爱乐乐团、国家图片馆、民间文化中心。此外,滨海边疆区副行政长官康斯坦丁·波格丹年科、加吉克·扎哈良,国际合作、旅游、能源等部门的领导也作为官方代表团成员参加今年的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俄罗斯农业”公司集团、阿尔谢尼耶夫乳品厂、大卡缅鱼类加工厂、“滨海圆环”旅游休闲集群、“博尔”矿山化工公司等边区龙头企业和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将作为商业代表出席哈洽会。另外还有很多边区企业家也应中国合作伙伴的邀请独立前往哈尔滨参会。

  记者:今年的哈洽会上,滨海边疆区将主要推荐什么内容?

  塔拉先科:今年,我们将分三个重点方向展示地区潜力。首先是边区的投资吸引力、投资项目、对外国投资者的特惠;其次是出口滨海边疆区有名的生态产品;第三是发展邮轮,文化和美食旅游。

  记者:滨海边疆区对中国的哪些项目感兴趣?

  塔拉先科:绝对感兴趣的是经国务院批准、在2020年前落实的“中国东北地区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规划”。该规划规定将中国东北转化为面向东北亚开放的重要枢纽、睦邻友好的沿边发展示范区、现代产业基地。文件特别关注发展面向俄罗斯的运输物流走廊。尤其是“哈尔滨——满洲里”和“哈尔滨——绥芬河”(“滨海-1”国际运输走廊)铁路通道与西伯利亚大铁路连接。这些项目对滨海地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必将推动滨海沿边地区乃至整个边区的发展。

  记者:今年的哈洽会将有许多科技创新亮点。滨海边疆区是否准备与中国在创新和科技领域进行合作?

  塔拉先科:在滨海边疆区代表团成员中,有些企业和组织前往哈尔滨是为了寻找创新和科技领域的合作伙伴。例如,“东方最佳商品”贸易公司正在寻找中国合作伙伴出口微生物肥料、农业制剂和创新技术。“光元素”公司领导有意与中国商界合作,共同设计测波领域的软件和硬件系统。

  我们现在特别重视创新技术、高科技产品生产、创新发展。这是竞争力的基础和经济增长的关键。与俄罗斯一样,中国也寄希望于新科技,同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对我们是绝对重要和互利的。

  我们已为在最新科学发现和创新技术基础上进行合作创造了所有条件。边区现有的超前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机制,以及科学、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项目将会促进这种合作,并为中国投资者创新发展提供机遇。

  记者:此次哈洽会滨海边疆区预计将与中方签署多少协议?

  塔拉先科:我们有确切的统计数据。我可以说,大部分参加哈洽会的滨海边疆区公司不仅计划与潜在的中国合作伙伴签订意向协议和协议,而且还要签署具体的合约。

  滨海边疆区企业视哈洽会为寻找现实项目投资者的好机会。例如,“金桥”公司领导对在俄罗斯实施中国投资项目的合作伙伴感兴趣。“布罗夫尼奇农业综合体”的目标是合作建立现代化牛场。“滨海圆环”旅游休闲集群有意推广展览中心。“海洋生物”公司有意开展海参苗再生产,许多企业还想把自己的产品出口到中国。

  记者:滨海边疆区在与中国合作方面有何优势?

  塔拉先科:首先是共同边界,能够加快创建联合企业,建设社会基础设施,实施各领域项目的进程。当然,还有我们两国间一直以来的睦邻友好关系。现在,中国和俄罗斯是国际舞台上可靠的合作伙伴,包括地区间在内的中俄合作不断发展。

  中国是滨海边疆区的主要战略合作伙伴。2014年滨海边疆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额比2016年增长11%,达到32.522亿美元;出口增长17.4%,达到11.142亿美元。这首先是滨海边疆区扩大了对华出口,例如农业原材料、石油产品、木材、机械、设备、车辆等;进口达21.38亿美元,增加了1.6%。进口的增长是由于中国扩大了对滨海边疆区的食品、塑料制品、纺织品和鞋类等产品的出口。

  中国是滨海边疆区的主要投资国之一。目前,在滨海边疆区有208家中资企业。其中70家企业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注册,在乌苏里斯克市和毗邻俄罗斯中国边境的城市有90家,在纳霍德卡有17家。在中资企业中,最大的对外经济活动参与者是“远东海产品”公司(出口业务)和“海蓝宝石”公司(进口业务)。

  目前在滨海边疆区设立了“纳杰日金斯卡亚”、“米哈伊洛夫斯基”、“大卡缅”和“石化”四个社会经济超前发展区及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为超前发展区和自由港入驻企业提供的丰厚特惠和税收优惠引起了中国企业的极大兴趣。20家中资企业拥有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和超前发展区入驻企业身份。

  在滨海地区共有大约600家中资企业。有些大项目,例如农业生产领域就有黑龙江企业“中鼎”和“华新”的参与。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引入投资振兴,引领消费升级”——第二十九届哈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