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今年底齐齐哈尔新水源建成铁锋水厂关闭
2018-06-15 11:06:5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殿峰 王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15日讯 记者14日从黑龙江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获悉,2016年至今,有居民先后两次向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投诉齐齐哈尔市铁锋水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水源被污染。经过两次整改,预计今年底,齐齐哈尔市新水源建成后,将关闭铁锋水厂水源地。

  近日有居民反映,“齐齐哈尔市扎龙镇扎龙乡村内铁锋水厂周边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取水井附近,有周边居民随意倾倒及堆放生活垃圾、污水等,导致此处水源被污染,已持续多年。举报人曾于2016年向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过,但上述问题依然存在。”

  经调查,群众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2016年,齐齐哈尔市相关部门对铁锋水厂水源地开展了综合整治,水源地保护区的环境已经发生变化,卫生环境得到清理。同时,水源地所在村先锋村购置了垃圾清运车和垃圾箱,基本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当时,齐齐哈尔市纪委对此予以追责,对时任铁锋区副区长进行了约谈,给予原任和现任区共计五任环保局局长、扎龙镇党委书记批评教育并责令书面检查,给予扎龙镇先锋村党支部书记党内警告处分。

  此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督察组再次接到举报。6月3日,铁锋区派人到现场核查,发现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问题。按相关整改方案,齐齐哈尔市政府对铁锋水厂及水源地进行改扩建,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待2018年年底完成后,铁锋水厂水源地关闭,将彻底解决该问题。

  齐齐哈尔市副市长刘晓东表示,齐齐哈尔市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对督察组转交的信访问题,边督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努力推动齐齐哈尔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