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端午节临近 看看大庆采艾蒿的最佳地点在哪?
2018-06-15 13:48:01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5日讯 为什么每年端午都要采艾蒿啊?长的也不好看。这你就不懂了吧!那么在这里给大家科普一下艾蒿到底有哪些好处?

  端午是入夏后第一个节日,气温上升,正是疾病多发的时期,所以在很多年前,人们往往会在家门口挂几株艾蒿。它的茎、叶都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它所产生的奇特芳香,可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中医学上以艾入药,有理气血、暖子宫、祛寒湿的功能。

  原来有这么多好处啊!你知道在什么位置能采到艾蒿吗?你知道采艾蒿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要是不知道,你就有必要往下看看啦!

  艾蒿采摘地点

  采艾地点一:水源路两侧

  开上私家车,上中三路,过庆虹桥,在桥上就能看到水源路的路标。走向田野,寻找那心仪的艾蒿所在地,走过草丛,走过壕沟,走到路边,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采一把香香的艾蒿。但需要提醒的是,这里有很多水蒿,经验不足、不太认识艾蒿的市民谨防采错。

  艾蒿

  水蒿

  艾蒿和水蒿从叶片上非常容易进行鉴别。艾蒿的叶片上有腺点,叶片呈羽状深裂长圆形。而水蒿叶片上无腺点或少许腺点,叶片呈羽状全裂披针形。

  采艾地点二:通往净园公墓的公路两侧

  这条路的两侧不仅有艾蒿,还有黄花菜,面积很大,每年端午节,这里都有很多采艾蒿的人,顺便采回一些黄花菜。从东风新村出发,前往净园公墓方向,经过红旗泡闸口时,有一个村子,在村子附近的路口右转一直走到头,就会发现很多艾蒿。

  采艾地点三:大庆油田乐园

  大庆油田乐园里有一片茂密的树林,树种繁多,还种着一大片艾蒿,空气质量超好,是天然的氧吧!不过找寻起来可能会有点费劲儿,可以去碰碰运气。

  采艾地点四:红旗湖

  如果您想采艾蒿,就去红旗湖,在红旗湖入口处也就是G015国道的两侧,有很多艾蒿可以采。不过出行时您可要小心才行,高速公路上的车辆很多,速度也非常快。

  采艾蒿注意事项

  清晨气温较低注意增减衣服

  端午节天气虽然有所回暖,但是早晚的温差还是较大,尤其是清晨采艾蒿,空气湿度比较大,还是有点儿阴凉的感觉,老人和小孩儿抵抗力弱,容易感冒,所以一定要根据气温增减衣服。

  防止花粉过敏

  春去夏来,百花齐放,是花粉散播的时期,所以在出行的时候不要接触花粉过敏源,避免因为花粉造成的皮肤过敏症状,容易对花粉过敏的人要随身携带过敏药物,以防不时之需。

  注意防蚊虫叮咬

  进入夏季,蚊虫也进入最佳的繁殖时期,出行采蒿,一定要注意防蚊虫。建议提前在身上涂抹驱蚊水,以防蚊虫叮咬等造成的皮肤过敏;还要戴上口罩、手套、墨镜等遮挡住裸露位置,避免引发皮肤过敏。

  不要随便进食野果

  在采蒿出行的途中会有一些野果,但不知上面是否有农药等有害物质,所以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儿,都不要随便采摘野果吃。

  提高对植物的辨识度

  还有许多不同种却形似艾蒿的植物生长在我们周围,由于对植物认识不清,或者混淆了相近植物,常常会造成一些危害,比如过敏、食物中毒等。

  荒郊草甸看住小孩儿

  外出时的注意事项颇多,特别是小孩儿出行时,就像脱缰的野马,稍不留神就闯祸,所以在让孩子欢快玩耍的同时一定要保证其安全。

  采摘艾蒿时不要伤及其根部

  我们经常看到早市上售卖的艾蒿很多都是带根的,很多采摘艾蒿的市民也会把艾蒿连根拔起。殊不知这种做法是破坏生态资源的,由于大面积地将艾蒿连根拔起,就会导致这一地域的艾蒿在来年不会生长甚至绝根儿。

  正确的采摘方法是:自备小刀,在采摘过程中,用刀将其拦腰割断,不要伤及根部。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