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五月空气质量29天蓝天 “大晴天儿”臭氧易成首要污染物
2018-06-19 10:16:26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高宏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9日讯 记者从哈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获悉,5月份,哈尔滨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30天,达标率为96.8%,同比多6天。空气质量超标1天,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看不见的污染———臭氧已取代PM2.5、PM10成为夏季污染“元凶”。

  监测显示,5月份,哈尔滨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31天,达标天数为30天,达标率为96.8%,其中优4天,良26天,占83.9%;超标1天,为轻度污染1天,占3.2%,首要污染物均为臭氧。同比去年5月哈尔滨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24天“好天儿”,增加6天。

  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监测室主任邢延峰表示,一般臭氧污染从每年4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其中6月至8月份浓度最高。太阳照射越强时,阳光和尾气产生的反应越强烈,形成的臭氧浓度也会越高。当天清气爽,没颗粒物污染时,臭氧成为春夏季节城市首要污染物几率也将增多。根据我国环境空气污染物限值规定,臭氧8小时达标限值为每立方米160微克,“臭氧8小时”的浓度多数都在达标范围,市民不必担忧。

  有数据显示,由于臭氧具有极强氧化性,当浓度超标时,臭氧会强烈刺激呼吸道,引起呼吸道炎症增加、哮喘加重等。邢延峰表示,一般来说,臭氧浓度在14时左右出现峰值,到17时左右浓度逐渐降低。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