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黑河环保监测:春节"不打烊"
2018-02-27 14:14:39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李恒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7日讯“黑河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为34,颗粒物PM2.5浓度为15μg/m级,空气质量为优……”走进市环保局8楼在线监控室,一组组跳动的数字在闪烁,环保工作人员正在仔细查看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实时对全市24家污染源企业和15个监控点位进行监控,保证污染源自动监测设施正常稳定运行,确保污染物排放不超过标准。

  春节期间,黑河市环保工作人员依然忙碌在一线工作岗位,确保监测数据准确,对异常数据要及时进行现场核查和处理,在超标报警提示后两小时内对报警情况做出响应,对污染物浓度日均值超标企业进行核实,上报环境监察支队进行现场检查,对超标企业及时查处,保证没有环境污染情况的发生,保障黑河市环境安全。

  据介绍,像这样的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在黑河市市区还有两个,分设在大黑河岛、交通局,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通过这3个点位进行24小时在线监控,及时准确、真实客观地监控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等主要污染物指标,反映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为全市人民提供环境空气质量服务。

  市环保局积极应对当前环境保护面临的任务和压力,坚决担起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国家级、省级生态乡镇48个,346个行政村被命名为省级生态村,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比率在黑龙江省名列前茅;全市完成淘汰34台燃煤小锅炉任务,在黑龙江省13个地市名列第一。市环保局配合市交警支队共同推进淘汰黄标车工作,全市已淘汰黄标车2095台,超额完成171台;配合市农委组成督查组进行秸秆禁烧督查工作,黑河空气质量始终领跑黑龙江省,尽心守护“黑河蓝”。历经15年的持续努力,黑河市省级生态市创建成功,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成为黑河一张靓丽的名片。

  春节期间,黑河市还有另一路环保工作人员不惧严寒坚守一线,对嫩江县博霍头、繁荣村断面、爱辉区黑河上等三个断面拟建水质自动监测站进行现场调研;对市国控地表水宝泉镇上、老山头、繁荣村、博霍头、西双河断面进行采测分离同步采样;深入水源地现场核实点位坐标……为守护好黑河蓝天绿水,环保人坚守在一线。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