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夏至到送你一份养生秘籍 21日大庆最高温27℃
2018-06-21 09:33:51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1日讯 冬至饺子,夏至面。2018年6月21日18时07分12秒,夏至。

  6月21日或22日,夏至节气。这是一个源于天文的节气,它代表了一种极致。这是北半球白昼最长、黑夜最短的日子,标志着盛夏季节的开始。

  一句情话便与夏至相关:“这一天,想你的时间最长,梦你的时间最短。”

  此时,地表由阳光获得的热量达到最多。之后一段时间,热量收益虽然逐步减少,但依然大于热量散失,所以天气继续趋热。直到热量收支达到平衡、盈亏相抵时,气温达到峰值。

  谚语云:“夏至不热,五谷不结。”炎热虽似煎熬,实则为馈赠。

  每到一个节气,网友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今天吃什么?“

  民谚说:“冬至饺子,夏至面。”

  在节气起源的黄河流域,夏至吃面有着悠久的历史。人们感觉此时“食汤饼”,然后“取巾拭汗”,可以“面色皎然”。所谓汤饼,便类似现今的热汤面片儿。

  就物候而言,黄河流域是“芒种三日见麦花”,随后“宿麦既登”。夏至时节恰好可以喜尝新麦,极有耕耘之后的成就感。所以“夏至面”,首先是有物质基础的。

  据记载,旧时北京在夏至时“家家俱食冷淘面,即俗说过水面是也,乃都门之美品。向曾询及各省游历友人,咸以京城之冷淘面爽口适宜,天下无比。谚云:‘冬至馄饨,夏至面’。京俗无论生辰节候,婚丧喜祭宴享,早饭俱食过水面。省妥爽便,莫此为甚”。

  直到今天,过了水的炸酱面,依然是很多人夏日之最爱。

  六月天孩儿面,天气说变就变

  “六月天,孩儿面”,天气说变就变,午后有可能出现短时强对流天气,所以外出雨伞还是要随身携带。看一下大庆的具体天气情况:今天白天晴有时多云,偏西风3-4级,最高气温27度;今天夜间晴有时多云,偏西风2-3级,最低气温18度;明天白天晴有时多云,偏西风3-4级,最高气温31度。

  夏至养生攻略

  夏至这有一份养生攻略,请注意查收。

  夏至养生最好的两种水果,西瓜和李子。

  西瓜清热解暑、补钾;水分多,营养丰富,含有钙、磷、铁、钾等多种营养;冰西瓜最好放置半小时再吃,冷藏会增加它的凉性,刺激胃肠。

  李子味酸,能促进胃酸和胃消化酶的分泌,促进胃肠蠕动,改善食欲促消化;果肉中的丝氨酸、甘氨酸等氨基酸,有利尿消肿的作用;食用要适量,忌多食!

  夏至养生,您一定要这样做。

  1情志调养

  夏季炎热,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即“心静自然凉”。夏对应心,心脏对应喜悦,尤其在夏至这个夏阳极致的节气,一定要保持快乐,精神养生方面,切忌懈怠厌倦,恼怒忧郁。

  2起居调养

  晚睡早起,每日温水洗澡。夏至节气,最重要的养生功课就是睡“子午觉”:晚上在子时(23时至1时)之前进入最佳睡眠状态,白天在11时至13时午休。子午觉的原则就是子时大睡,午时小憩。

  进入夏至,中午尽量午休,但时间不用太长,睡半个小时即可。在这个节气把“子午觉”睡好了,就是最好的保养方式。

  3运动调养

  傍晚较凉爽时,宜在水边、公园、庭院等地,散步、慢跑为好,不宜剧烈活动,汗泄太多易伤阴气,也易损阳气。

  4消除暑热痱毒

  痱子是炎热夏季常见的一种皮肤急性炎症。症状轻者可擦拭痱子粉,注意勤洗澡、勤换衣服,数天内就会消退。用艾叶洗澡,可有效预防痱子。50克干艾叶,几片生姜,熬煮大半桶水,水温适中时倒入浴缸中泡澡,解毒止痒。

  5按压穴位,心肾相交

  劳宫配涌泉:劳宫穴在手心位置,属手厥阴心包经,重刺激以泻心火。涌泉穴位于足心,属足少阴肾经,擦热可滋阴降火。两穴相配,使心肾相交。用于肾气不足引起的耳鸣、腰膝酸软等。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