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闭馆了!哈尔滨索菲亚教堂将进行保护性修缮 工期跨度2年
2018-06-25 18:1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5日讯(记者 陈显春)25日,记者从哈尔滨市住建委获悉,对索菲亚教堂进行保护性修缮,工期为2018年7月3日至2019年8月31日。修缮期间,教堂封闭,广场可以出入。

索菲亚教堂穹顶。

  据悉,由于长期以来受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的影响,圣·索菲亚教堂外墙体、帆拱出现裂缝,红砖砌体出现粉化现象,内墙面抹灰层、原有纹饰图案均有脱落;钟楼、穹顶、楼梯等设施支撑构件锈蚀,亟需加固和修缮。为此,哈尔滨市于“十二五”期间报申国家文物局对索菲亚教堂保护性修缮工程批复,于2018年启动教堂保护性修缮工程。主要修缮工程包括外墙加固、红砖砌体保护,壁画修复、穹顶维护、木结构保护加固等。

索菲亚教堂外景。

  目前,修缮工程已完成政府采购工作,因哈尔滨市地处东北高寒地带,按照文物保护规定,施工季节每年只能在5月至10月之间进行。由于本次修缮工程内容较多,工期定在2018年7月3日至2019年8月31日。施工期间,将对索菲亚教堂进行封闭,索菲亚广场可正常出入。

索菲亚教堂白鸽飞翔。

  链接:哈尔滨圣·索菲亚教堂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始建于1907年3月,1923年9月27日现址重建,历时9年,于1932年11月25日建成,建成后的教堂具有典型拜占庭式建筑风格,曾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为充分发挥教堂历史传承,发扬建筑艺术传播,1986年索菲亚教堂被列为哈尔滨市Ⅰ类保护建筑,199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哈尔滨市政府本着“修旧如旧、恢复原貌”的原则,对圣·索菲亚教堂进行了保护性修复,并对周边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使其重新焕发出昔日迷人的风采,成为哈尔滨市著名旅游景点之一,先后被评为首届哈尔滨十大城市名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二级博物馆。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改革开放40年·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