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同学聚会莫拼酒 小心出事要担责 
2018-07-10 09:32:10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赵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0日讯 “通知你,同学聚会啦!”又到一年同学会,特别是四十至六十岁的中老年人,同学相聚激动兴奋,有时还拼酒,这个年龄段的人本身就是心脑血管疾病意外高发期,过于激动兴奋和过量饮酒都存在生命安全隐患。同学相会本来是件高兴的事儿,可别因为忽略健康乐极生悲。

  日前,记者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条视频,视频里的男男女女年龄都在五六十岁的样子,一名女士发言中突然倒地,周围同学没有救助,有的照吃不误,有的甚至还给倒地女士拍视频看热闹,冷漠的场面令人寒心。“这是真的吗?是咱齐市的事儿吗?”“同学都倒地了,那些同学怎么还吃啊!”“怎么没见围着的人上前救助!”“这还是同学吗?同学情呢!”“这样的聚会有啥意思!”朋友圈的网友看了视频,纷纷在网上吐槽。

  网友纯说:“不管是真是假,还是给大家提个醒,防患于未然为好!以前央视报道过,四个人喝酒,一个喝多了,把他送到家门口,他醉倒在门前,心脏停止了跳动,其妻子把一起喝酒的人起诉,三个人都赔钱了。”网友焦美晨说:“不管是战友、同学,聚会都不应拼酒、劝酒,特别是已退休人员,大都有老年病,不少人都有心脑血管病和‘三高’,这些人最怕酒。”

  记者了解到,视频里的事儿发生在吉林省,虽然不是我市,但是我市同学、战友等聚会过量饮酒的现象确实存在,这个视频给很多人敲响了警钟。同时,一旦有人突发疾病时要及时救助,伸出援手,拨打“120”,不能冷漠旁观。永青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红秋认为,视频里的女士无法确定是否喝酒,但是女士倒地,作为同学,应该第一时间救助,拨打“120”,如果没有尽到救助义务,从道义上讲,看着同学出事还继续吃,怎么能吃得下去,家属如果起诉,那她的同学们应该承担一定责任。如果聚会时喝酒猝死,主要责任是喝酒人自己本人,除非导致她猝死,存在有过错方,这得根据具体情况,由法院裁定。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