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四镇全覆盖三千娃受益 哈尔滨道里区乡村学校少年宫托起孩子多彩梦
2018-07-12 08:58: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郭晓石 马智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新发镇中心学校乡村少年宫里,教师为孩子们上机器人课。

  黑龙江日报7月12日讯 科技活动室内孩子们围在指导教师身边研究机器人的编程;美术教室内授课老师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做泥塑;文化博览赏析室内,通过多媒体设备老师在对孩子们进行高雅音乐的赏析讲解……这一幕幕是发生在哈尔滨市道里区新发镇中心学校乡村少年宫的真实场景。据了解,近年来,道里区高度重视乡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区实现了4个镇少年宫建设全覆盖,近3000名乡村学生在少年宫的熏陶下,潜移默化中变化着,实践技能、综合素质得到提升,个性特长得到发展。乡村学校少年宫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托起了农村孩子们五彩缤纷的文艺梦。

  课程丰富教师专

  在新发镇中心学校乡村少年宫一楼,开设的课程内容、时间、指导教师等信息在醒目位置悬挂。记者看到,吉他、电子琴、乒乓球、泥塑、合唱、架子鼓、扎染、机器人等十余项课程让孩子们的选择更加丰富。

  道里区新发镇中心小学校学生李秋宏在该少年宫学习机器人课程已经很多年,是机器人创客教育的忠实小“粉丝”。“以前认为机器人这类的课程离我们乡村孩子很远,但通过少年宫开设的机器人等课程,让孩子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课外文化教育,不仅孩子的动脑、动手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自信心也在这一过程中逐步建立起来。”李秋宏家长满意地说。

  “为了使少年宫成为孩子们的快乐基地、家长放心的教育阵地,在对孩子、家长的需求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们确定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课程,经过多年来的发展,泥艺、布艺、叶艺、纸艺等课程已成为了我们的特色课程。”该少年宫负责人王伟国告诉记者,不仅课程设置多样化,在师资力量配置上,少年宫更突出“专业”二字。“在我们这里授课的不仅有同我们结对子的经纬小学的教师,更有来自区少年宫的指导教师,让孩子们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优质的课外文化教育资源。”王伟国说。

  记者随后又对该区其他几所乡村少年宫进行了走访,丰富的课程、专业的教师都成为各少年宫的“标配”。据了解,近年来,该区各个少年宫的课程都在不断增加,参加的学生也在逐年增多。形式多样的课程基本满足了学生的各种需求,实现了乡村孩子的兴趣梦,让每个孩子都能掌握一门“手艺”。

  强化保障建设实

  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开展,既培养了孩子们的兴趣,又充分发挥了学校的育人功能,推动素质教育由课内向课外延伸。为了加快推进乡村少年宫的建设,该区构建起了“以城带乡”乡村少年宫建设新格局。目前,该区的爱建、经纬、欧洲新城、新桥小学、41中学5所学校少年宫均与4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结成了联盟对子,通过“排扣丝”“二帮一”的办法,定期开展帮扶活动,全方位带动乡村学校少年宫发展。

  为了将少年宫的建设真正落到实处,该区不断强化组织保障体系力度,成立了由区委分管领导为组长,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区关工委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全区少年宫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学校也都建立了由校长总抓,副校长具体抓,辅导教师直接抓的校级少年宫建设组织机构,形成了自上而下、分工负责的组织保障工作体系。

  与此同时,该区教育局还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管理工作纳入全区教育整体管理评估中,与学校、校长和教师的评优评先挂钩,并建立了联席议事、定期通报制度,确保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取得实效。

  为提高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师资力量,在加强教师培训的同时,该区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募“五老”人员、民间艺人、艺术系大学生等担任乡村学校少年宫文化艺术志愿者和辅导员,为乡村学校少年宫注入了新活力。两年来,该区4镇乡村少年宫招募志愿者和辅导员达80多人,依托社会力量组织开展的各种特色活动达上百场次。

  特色突出收获丰

  在榆树镇中心校少年宫摆放的一幅大型纸浆画作品《冰雪奇缘》已初具规模,这是由新桥小学和榆树镇中心校的100名孩子利用课余时间,历时两个月,联合制作完成的。新桥小学校在传承龙江剧特色社团活动的基础上,又将纸浆画制作技巧和流程传授给榆树镇中心校少年宫的孩子们,受到了全校师生及家长的一致点赞。

  据了解,榆树镇中心校少年宫在新桥小学的带动下,逐步形成了布局合理、充满活力、可持续发展的乡村少年宫,定期开展足球、手工、科技、竖笛、舞蹈等八种活动项目;新发中心校少年宫、159学校少年宫等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充分利用寒暑假时间,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体验教育”为途径,开展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文娱体育、技能培养、道德实践等主题活动,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目前,该区4镇少年宫均已形成了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

  据了解,该区还定期组织全区学校少年宫开展学习交流和展演活动,以教师互动、师生互换、学生互访、同台表演、艺术共享、远程教学、共用课外活动网络资源包等措施,每年城乡少年宫共同开展特色主题活动达200多场次,受到乡村孩子们的普遍欢迎。96中少年宫利用废弃纸张制作的纸浆装饰画,颜色鲜艳,具有浮雕效果,已形成特色和规模,并产生经济效益。159中少年宫开展的雪雕、冰雕创意作品等已形成特色品牌,在全省展出。

  据了解,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加大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力度,让乡村少年宫真正成为孩子们思想道德培养、素质技能提升和快乐成长的摇篮和舞台,让乡村孩子们与城市孩子们一样,身上都洋溢着艺术的芬芳和文化气息。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