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暖风温度飙过50℃ 坐公交赶上蒸桑拿
2018-07-14 09:47:17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7月14日讯 哈市公交车大多带有暖风,冬季可以给乘客带来温暖。可是,如果公交车夏季还在供暖,特别是现在的闷热天气,你能受得了吗?近日,本报接到多名读者的反映,称哈市的一些公交车仍在吹暖风。记者利用三天时间对36路公交车进行了走访。

  记者体验:实测暖风机外部温度直超50℃

  11日,记者登上了开往江北方向的36路车,坐在靠门位置的第一个单人座位上,下面就是一组暖风。稍坐一会儿,脚就能明显感到暖风的热度。记者用手摸了一下暖风,只能用滚烫来形容。

  12日16时许,正是下班的高峰期,记者又分别乘坐两辆36路公交车进行体验。记者乘坐了车号为黑AK5250号的36路公交车,由哈站北广场出发。记者把准备好的温度计放在暖风上进行实测,车行至第三站八区站时,温度计显示达到40多℃。至第六站南极市场站,已冲到最高刻度50℃。至玛克威站时,车上的温度都达到36℃,乘客们汗流浃背。

  在另一辆车号为黑AK5301号的36路公交车上,记者通过实测发现,四组暖气中靠近上客门的一组暖气最热,温度超过50℃,其他几组暖风温度也有四十八九℃。

  车队:一关暖风水箱会过热关了风扇不吹风只散热

  12日,记者来到位于黑龙江科技大学终点站的36路车队询问情况,一个自称是车队带班队长的人否认车内供暖:“暖风的阀门都关着呢。”他带着记者一起找到常务队长,常务队长也表示:“全掐了,夏天怎么会热呢,不可能。”但是在他与记者一起登上黑AK5301号车检查之后,又承认暖风确实没关。

  随后,他找来该车的司机询问情况。据司机介绍:“这种车型比较特殊,车内暖风关闭后,水箱会出现过热的情况,往上串机油,水箱容易开锅,所以阀门不敢关。”据他介绍,公交车的暖风是一种简单的水冷装置,通过水循环把发动机的余热输送到车厢里,与冬天的区别是,风扇关了,不往外吹热风,只是暖风仍然在散热。

  记者再体验:

  有问题的车型也有关了暖风的

  13日早上,36路车队的又一位孙队长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是车队的负责人。他的说法是,目前该车队有五辆车来自其他车队,这五辆车由于自身的缺陷,夏季水暖循环线路的阀门不能关闭,关闭后前风挡玻璃没法使用热风,下雨天就无法去除车窗上的雾气,会给行车安全带来影响,所以这五辆车内仍在供暖。但是当天上午,记者还发现一辆36路公交车,尽管是支援的车型,但是车内暖风是凉的。

  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也欢迎读者提供相关线索,反映你乘坐公交时遇到的“供暖”问题,记者电话15776896853。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