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黑龙江上游水位上涨较快 省防指派工作组赴大兴安岭
2018-07-16 11:24:0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6日讯(记者 刘嘉)16日,记者从黑龙江省水利厅获悉,受黑龙江干流北源石勒喀河、南源额尔古纳河来水影响,黑龙江干流上游水位上涨较快,发生超警戒洪水。7月14日,省防指召开2018年第9次防汛抗旱会商会,组织气象、水文部门总结前期降雨情况,分析研判未来气象形势,安排近期防汛工作。

  随即下发《关于迅速做好黑龙江干流上游防洪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大兴安岭地区、黑河市、省三江工程建设管理局针对黑龙江干流上游超警戒洪水,要落实防汛责任,加强水情预报,加强检查指导力度,提前做好人员特别是旅游人员转移准备,做好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全力以赴开展抗洪抢险,确保万无一失。

  据了解,省防指已派出工作组赴大兴安岭地区,现场检查指导防洪工作和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大兴安岭地区迅速落实省防指部署,迅速安排黑龙江上游洪水防御工作,并下派工作组一线检查指导,沿江各县、乡防汛包片责任人现场驻守,组织在河道及滩区旅游、生产、耕作及生活的民众提前转移避险,严密监视水情变化,加强堤防巡护,确保不出任何闪失。

  据统计,7月15日8时至16日8时,全省平均降雨1.1毫米,大兴安岭北部、鹤岗、伊春、绥化东部、哈尔滨大部、牡丹江、鸡西、双鸭山东部、佳木斯东部等地降小到中雨,其中萝北、尚志、五常、海林等地局部降大雨,个别点降暴雨,其他地区基本无雨。降雨较大的站点有萝北县凤翔镇新曙光村61.0毫米。

  截至7月16日8时,全省江河水势平稳,除黑龙江上游漠河段、开库康段分别超警戒水位0.35米和0.90米外,其它江河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大中小型水库调度运行正常,均在可控范围内。

  目前,全省4条大江大河与历年同期相比,乌苏里江干流接近历年同期;嫩江干流、黑龙江干流偏高1.28~1.68米;松花江干流偏低0.44米。诺敏河水位基本持平,额木尔河、甘河、呼兰河、呼玛河、蚂蚁河、穆棱河、绥芬河、汤旺河、倭肯河、逊毕拉河、雅鲁河等11条河流水位偏高0.12~1.28米;拉林河、牡丹江、挠力河、讷谟尔河、通肯河、乌裕尔河等6条河流水位偏低0.37~1.48米。

  据气象部门预报,黑龙江省近期将有多个降雨过程,其中7月16日夜至17日我省南部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伊春南部、绥化、大庆南部、哈尔滨部分地区降雨50~80毫米,个别乡镇可达100毫米,防汛形势严峻。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