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黑龙江省近日将出现局地性暴雨 预计未来两周内松花江哈尔滨站不会超警戒水位
2018-07-19 09:33:49 来源:生活报  作者:袁成亮 于海霞 丁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7月19日讯 18日,生活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我省近日将出现局地性暴雨,预计未来两周内,松花江哈尔滨站不会超出警戒水位。

  入汛后全省平均降水量同比多近四成

  生活报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10.1毫米,比历史同期多37.5%(历史同期152.8毫米)。全省大部地区比历史同期多,大兴安岭北部、黑河北部、齐齐哈尔西部、绥化中部、哈尔滨东北部及加格达奇、杜尔伯特、绥滨、富锦、牡丹江、东宁多5成~1倍以上。

  据省水文局介绍,在江河水情方面,入汛以来,有黑龙江上游、逊毕拉河支流辰清河、嫩江支流科洛河、松花江支流西北河、呼兰河支流努敏河等5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洪水。目前,黑龙江上游出现一次洪水过程,塔河县开库康乡至呼玛县江段超警戒水位0.37~1.77米,其他河流(江段)低于警戒水位0.71~5.14米。

  在水库水情方面,目前,大型水库全部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

  近一周松花江哈尔滨段上涨49厘米

  预计未来两周,松花江哈尔滨站水位呈缓慢上涨趋势,不会超警戒水位。

  哈尔滨水文局监测显示,18日,松花江哈尔滨城区段水位较17日,一天涨了15厘米,已经升至116米段,低于警戒水位2.07米。近一周来,松花江哈尔滨城区段水位已上涨了49厘米。哈尔滨水文局分析预测,2018年夏汛(6至9月)城区内河流洪水总趋势为中水。但不排除因局地强降雨而形成的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内涝等汛情。预计松花江哈尔滨段2018年夏汛为中水年份,最大流量将在5000立方米/每秒左右,最高水位在117.50米上下。

  未来一周我省降雨日数与降雨量“双多”

  预计未来一周,我省降雨日数、降雨量多;多局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8-20日:我省大部地区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黑河南部、伊春、齐齐哈尔北部、绥化、大庆、哈尔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牡丹江北部累计降水量为25~50毫米,其中黑河南部、齐齐哈尔北部、伊春南部、绥化大部、哈尔滨大部地区为50~80毫米,个别乡镇可达100毫米;其他大部地区为5~25毫米。21-22日:全省小雨,其中西北部中雨。23日:北部和东部阵雨或雷阵雨。24日:全省阵雨或雷阵雨。此外,中西部地区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预计未来三天,冰城主城区最高温在30℃徘徊,虽然湿度比较大,好在19日至20日白天有4-5级风,19日主城区有雷阵雨,20日至21日阴有中雨,局地可达到大雨级别。

  此外,省防指18日印发相关通知要求,各地要将责任落实到县、乡(镇)、村、组、户。对山洪监测预警平台监测到的预警信息要在10分钟内及时响应、确认、反馈,要及时启动县、乡、村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如果发生山洪灾害,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门要及时调查核实,灾情要在第一时间上报省防汛办,不得迟报、瞒报。

责任编辑: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