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暖心“片儿警”——记哈尔滨市公安局革新派出所社区民警杨巍
2018-07-20 10:13:16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余征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0日讯(余征 记者 包海多)“老杜啊,最近老下雨,你也不方便出去,我又给你买了点米面油啥的,家里还缺啥不?”7月19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革新派出所社区民警杨巍扛着米面,拎着豆油走进了辖区居民盲人老杜的家。

“遛片儿”像走亲戚一样的民警杨巍。

  “和杨警官结识有九年了,这九年里,杨警官隔几天就会来我家看看我,帮我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困难,要是没有他,我这些年都不知咋过来的。”老杜向记者介绍起了他与杨巍结识的过程。

  2009年,杨巍调至南岗分局革新派出所工作,负责光芒街至人和街、永和街片区,在下片区走访的时候,杨巍了解到了辖区居民老杜的情况。看到老杜和他瘫痪在床的父亲,每月靠社保来维持日子,杨巍下片时,都会有意无意常到他家看看,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多帮助他们,还把电话留给了他们,告诉有什么事情可以到派出所来直接找他。

  2012年,全国开始统一换领二代身份证,杨巍突然想起老杜一家人还没来,他知道老杜和他的父亲都不方便行走,就放下手头工作拿起照相机赶到老杜家中给他们拍了照,并帮他们填好表格,然后拿回所里办理二人的二代身份证。几个月后二代证下来的时候,杨巍又跑了一趟送到他们家里。

  通过下片区,杨巍结识了老杜一家,这一帮就是九个寒暑。而且通过“遛片儿”,杨巍遛熟了辖区,成为了辖区百姓的知心朋友。

  “照户籍背下来那是纸上熟,不算真正的百家熟,真正的熟是你都接触、都认识、都知道居民的情况。”杨巍告诉记者,他经常利用下班的时间下片儿,因为只有晚上人最全。群众跟杨巍熟了,遇到困难最先想到的也是找杨巍帮忙。

  2017年6月份的一天,杨巍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用浓重的外地口音很着急的问是不是杨警官,说自己叫纪某山,刚从安徽老家回来,平时在哈尔滨的早市上以卖菜为生,女儿马上就要参加中考了,可因为没有居住证报不上名,全家心急如焚。

  听到此情况后,杨巍立刻赶回到了派出所。他翻出了自己积累的关于纪家的档案,确定符合办理的条件后,马上给纪某山打电话让其赶紧领姑娘来所里拍摄二代证的照片,随后杨巍又协调相关部门请求特事特办,为其开通绿色通道。第二天,纪某山就领到了女儿的居住证。那一年,纪某山的女儿考上了重点高中。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