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上半年黑龙江省CPI保持温和上涨
2018-07-25 07:52: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云霄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25日讯据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CPI同比上涨2.2%。其中,食品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非食品价格上涨2.8%;消费品价格上涨0.8%,服务价格上涨4.5%;城市上涨2.3%,农村上涨1.8%。

  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市场供求总体稳定,CPI运行基本平稳。虽然涨幅高于去年同期1.5个百分点,但仍处温和上涨状态。省物价监管局监测专家分析,食品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但不同品类价格涨跌分化,食品中的不同品类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涨跌不一,鸡蛋、羊肉、鲜瓜果、薯类、牛肉、鲜菜价格涨幅相对较大,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19.4%,仅此一项影响CPI下降约0.46个百分点;食用植物油下降1.9%,影响CPI下降约0.02个百分点。非食品中的医疗保健类价格领涨CPI,对CPI上涨的贡献率63.6%。

  专家预测,今年下半年,翘尾因素逐月下降,对CPI上涨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减少0.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将有所增加,增加压力主要来自于食品价格。下半年猪肉价格会出现波动,有望企稳回升;牛羊肉消费水平提升而市场供应增加缓慢,价格会保持涨势;鸡蛋价格波动中枢也将上行,这些都将对食品价格上涨形成支撑。非食品价格方面,从今年7月1日起,我国较大范围下调服装鞋帽、家电、水产品等多类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预计价格将有不同程度回落。其他非食品价格缺乏显著反弹的动力。初步预计,下半年黑龙江省CPI涨幅在1.7%左右,继续保持温和上涨走势。预计全年CPI上涨1.9%左右,可以实现预期调控目标。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