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五年内将打造十个智能工厂 百个数字化车间 千条自动化生产线
2018-08-01 18:17:5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姜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日讯 (记者 姜辉)记者从1日召开的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黑龙江省加快启动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力争用五年左右时间,在全省培育十个智能工厂、打造百个数字化车间、建设千条自动化生产线、推动万户工业企业上云用云,促进全省制造业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省工信委相关负责人布置我省下半年经济发展情况。东北网记者 姜辉 摄

  今年下半年,黑龙江省工业将以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和油头化尾、煤头电尾、煤头化尾、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五头五尾”为总纲和主抓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把转方式调结构的成效体现在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的高质量发展上。

  以信息技术在企业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和营销服务等环节集成应用为重点,推行设计借“云”、生产添“智”、产品加“芯”、管理到“端”、服务融“产”、质量追“溯”等新模式,分行业、分领域培育一批数字化设计、自动化制造、信息化管理的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力争年内新增国家两化(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7户,确保总数达到35户,带动整体工业的信息化水平提升。

  对于170户制造业“老字号”企业,用信息化、绿色化、服务化等方式,推进智能制造型、节能低碳型、服务制造型、增量扩能型、增品提质型等改造升级,让老树发出新枝。对于1880多户“原字号”企业,要引导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推动产业链条向下游延伸,增强市场竞争力;对规上工业中425户有战略性新兴产业活动的企业和其他“新字号”企业,要加大扶持服务力度,引导聚焦主业、做大规模,提高市场份额。

  装备行业重点跟踪哈电、一重、齐车等大企业市场订单、生产经营等情况,超前预判、超前应对,支持企业在巩固国内外市场的基础上,加大技术研发力度,积极开发新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支持长安福特、大庆沃尔沃增加新车型、扩大产量,引进更多配套企业入驻,加快拉长汽车产业链,全年乘用车、专用车和客车产量要力争完成省里确定的任务。食品行业要跟踪飞鹤(泰来)山羊乳品、齐齐哈尔阜丰二期、绥化象屿金谷等深加工大项目,努力争取这些项目如期投产,带动培育壮大一批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