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记中国航发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538车间加工中心操作工、技师林岩
2018-04-08 08:51: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一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林岩在车间调试设备。

  黑龙江日报4月8日讯 在很多人还在踟蹰迷茫的年华里,他却已经获得了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第六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黑龙江赛区第一名等高级别的荣誉。

  他常说,人生能有几回搏,每天哪怕只踏踏实实的完成一件事情,那么这一天就没白过。

  他,就是中国航发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538车间加工中心操作工、技师林岩。

  初识数控站上大赛领奖台

  2008年,林岩考入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数控技术专业,那时性格腼腆的他只知道自己适合从事技术行业,但对数控并不了解,也不知道毕业后将何去何从。

  “在校期间没有过多的想法,只想一心好好学习,用心努力,毕业找个好工作。”在学校期间,林岩是一个十足的学霸,上好每节专业课,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也是这份认真和执着,让他渐渐发现数控是个非常有趣的专业,尤其是仿真模拟实训的时候让他废寝忘食。

  2010年,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拉开序幕,林岩第一时间参加报名,并以省赛第一名的成绩入选黑龙江省代表队出战国赛。“对于任何一个学习机械的人来说,能够参加全国大赛,是毕生最大的荣耀。”回想起当年为国赛拼搏的日子,林岩兴奋中带着自豪。备战国赛的时候,正值寒冬,林岩每天清晨4时多从寝室出发,天还没亮,他就已经到达了培训基地门口,因为不忍心打搅收发室的老大爷,每次他都在门口等到5时才敲门进去。这一切很快被老大爷察觉了,也让他很感动,从那开始,老大爷特意每天4时起来为他开门,还总是叮嘱道:“小伙子,好好努力,前途无量。”那段时间,林岩总是在学习、实操,实操、学习中度过,为精确计算加工时间,下午4时多吃上午饭是常事。

  走进车间他成“钻研狂魔”

  4年前生日的那天,林岩来到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校企合作基地——中国航发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报到,成为了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

  在工作中,林岩善于总结和归纳,谦虚好学,特别是接触新的设备、新的加工方法,他都仔细研究,精益求精,遇到问题的时候,认真和同事交流,力求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案,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他还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研究新型加工软件的使用,巩固自己的理论知识,即使回家休息都时常在网上和他人分享学习心得,共同学习进步。

  在工作中,林岩发现一种零件因为薄特别难加工,而且易变形,位置度也很难控制。他觉得要提高生产质量和速度,这个技术难题必须攻破。于是他四处请教老师傅,查阅技术资料,自创转换基准法。经测试,该方法能使该零件加工时间缩短25%,效率提升300%。目前,该方法已经在车间进行推广应用。

  “林岩虽然比我年轻,但他可是我的好师傅。”与林岩同一车间的小李说,他不但自己研究,还会主动带新员工,有员工遇到技术难题他也会帮忙解决。正因为如此,他们班组特别团结,还获得了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荣誉。

  荣誉满满再攀登技术高峰

  第六届中国技能大赛黑龙江数控大赛决赛《四轴曲面加工中心项目》第一名、黑龙江省高等职业院校首届机械创新设计与制造技能大赛第一名、黑龙江省《复杂部件造型,多轴联动编程与加工》一等奖、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这些年来,林岩从未停下脚步,一直在攀登技术高峰。

  在参加第六届中国技能大赛黑龙江数控技能大赛前,林岩得知比赛中的新型叶片精加工需要用UG软件生成加工程序,通过加工中心多轴联动曲面而造型。当时林岩对这方面接触甚少,那段时间,他查阅大量资料,尝试各种可能的加工方法,仿真新试验程序,每天研究到后半夜。“刚开始没有头绪,出现各种问题,不过坚持下来了。”林岩说,他通过详细记录失误状态和总结心得,终于总结出这类零件的加工方法,在省比赛中提前一个小时完成整套曲面造型与最终零件,从而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面对自己在技术方面取得的成绩及收获的各项荣誉,林岩说:“荣誉只是对我现阶段的肯定,却代表不了未来。学无止境,我想做好一名技术工人,更想当一个数控岗位上的‘武林高手’。”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