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内外贸发展按下"快进键" 大庆上半年成绩单亮眼
2018-08-06 10:58:41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杨滨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6日讯 上半年,大庆市内外贸“成绩单”亮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1%、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全市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408.01亿元,同比增长54.86%。大庆市消费市场持续活跃,外贸呈现大幅增长态势。这一切,和大庆市优良的内外贸发展环境分不开。

  提升公共服务,便利性更强

  好的投资环境就像清新空气,对于各类市场主体有着不可抗拒的魅力。大庆市努力为投资者提供越来越“亲”和“清”的投资氛围,把营商环境打造成吸引资本的“金字招牌”。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年初以来,大庆市积极推进“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工作,借鉴杭州经验,重点对入驻市行政服务大厅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等5项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环节,再造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实现“网上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此外,大庆市商事制度不断改革,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大庆市创新实行企业登记“审核合一”、大力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实行“全城通办”,即:企业办理内资有限公司(不含前置审批和后置审批)设立登记业务时,可在县(区)、高新区选择任意一个登记机关进行注册,实现跨区域线上线下登记服务模式,企业可“最多跑一次”,进一步缩短企业开办时间,市场准入更加便利。

  据了解,“全城通办”已成为省内样板,吸引多市复制借鉴。

  放宽市场准入,新机遇更多

  大庆市颁布的《大庆市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改革试点方案》中明确提出,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此外,大庆市国企“混改”,也给投资者打开广阔空间,带来新的商机。

  “混改”是要提效率、降成本、放开市场准入、激活内生动力。民资进入,通过优势互补,共同做大增量市场。

  大庆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大庆新能源协会会长庄永林表示,国企“混改”引入民资是件好事,目前民企应该抱团,把各自的特长和优势,按产业链、价值链的生态关系组合起来,打包成整体解决方案,有针对性地参与以大庆油田为代表的国企若干业务领域的“混改”。

  一方面放宽市场准入,另一方面,大庆市也加大了对企业的服务力度。

  据了解,年初以来,市商务局以政策扶持和项目带动为引领,投入1630万元支持电商园区建设和电商项目试点;积极落实国家和省里鼓励外贸出口政策措施,为企业争取335万元外贸发展专项资金;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帮助沃尔沃和中石油国际事业完成2.5万辆整车出口和60万吨俄油加工贸易办理备案手续,促成23家外贸企业与中信宝签订保险合同,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规范市场秩序,发展环境更好

  良好的市场秩序是市场合理配置资源的前提。

  年初以来,大庆市不断深入推进商务综合执法,重点对汽车销售、报废汽车拆解、商场零供关系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和执法检查。其中,今年成品油市场春季专项整治开展专项检查24次,出动执法人员300多人次,下达整改通知书35份,立案14件,罚款3万元,查补税款滞纳金23.38万元,有力打击了违法经营行为,改善了成品油市场秩序。

  此外,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配合安监、消防部门开展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确保制度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加强重大节日安全检查,春节、五一期间,组成11个专项检查组,发现火灾隐患10起,全部责令整改,确保商贸领域安全稳定。

  据了解,如今各县区吸引投资,不仅靠优惠政策,还有可圈可点的环境“软实力”。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