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危情十分钟!乘客昏迷 公交司机冷静救人获赞
2018-08-08 09:04:10 来源:大庆网  作者:侯玉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陈静在日常工作中。

  东北网8月8日讯 “车上遇到点儿情况,这位女士需要急救,着急办事的乘客可以先下车,请大家谅解!”8月4日中午,36路公交车上,面对一位女乘客的突然昏迷,驾驶员陈静一边冷静观察昏迷乘客,一边有序疏导车内乘客。

  车刚到景园站,突然有女乘客昏迷

  当天12时20分左右,陈静驾驶的36路公交车行驶到了景园站,准备起步前他习惯性地看了眼后视镜,只见一位男乘客从后座跑到前面:“师傅!后面有个女士昏迷了,你赶紧过去看看!”

  听到这话,陈师傅马上拉起手刹,快速走到后半车厢观察情况。通过拍肩膀、反复呼唤,陈师傅发现这位女士没有反应,而且整个身体已瘫软在座位上,他立即检查了这名女士的呼吸,发现呼吸正常但很微弱。面对此番突如其来的状况,陈静想到用女士的手机联系其家人,但手机有密码锁无法解开。在迅速回到座位拿自己手机拨打120之前,陈静沉着地向全车乘客说明了情况。

  从疏导乘客到救护车到达,全程十多分钟

  “当时车上还有20多名乘客,离终点站还有很远的距离,而这位昏迷的女士不能不管,所以需要立刻和乘客说明状况。”从发现状况到龙南医院的救护车到达,全程不过十余分钟,陈静还帮忙将女乘客送上了救护车。做完这些,陈静回到岗位继续他的工作。

  “我的爱人就是因为突发疾病离开的,那一瞬间我想起了她,所以当时我意识到必须要抢时间,让昏迷乘客尽快接受治疗。其实我不仅是公交驾驶员,也是车上的安全员、服务员和应急指挥员,更是名党员,无论是哪位驾驶员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的!”油田公共汽车公司西区分公司18车队驾驶员陈静说。

  事情发生后,陈静的举动在他所在的车队传开了——作为驾驶员,在紧急情况下,不仅能镇定自若地有序疏导车内乘客,还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这种责任与担当值得每一名司乘人员学习和传颂。

  照片由油田公共汽车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