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期群力第六大道至工农大街站盾构区间本月底贯通
2018-08-08 11:07:00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高宏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晨报8月8日讯 近期,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期群力第六大道至工农大街站盾构区间右线贯通,这是哈尔滨地铁3号线施工难度较大区间之一。地下水位高,盾构机“爬坡”盾构达12米高,预计8月底该区间实现双线贯通。

  历经88天掘进693米

  3日17时18分,在“隆隆”轰鸣声中,中交一公局哈尔滨地铁项目“开拓者1号”盾构机刀盘缓缓破土而出,这标志着地铁3号线二期群力第六大道至工农大街站盾构区间右线顺利贯通。

  “开拓者1号”盾构机自今年5月8日从群力第六大道始发,历经88天,掘进693米。

  “在平地施工,土压平衡盾构机每天都能掘进16环以上,而在我们这个区间,每天大概只能掘进12环左右。”现场项目总工毛超军说,群力第六大道至工农大街站盾构区间最大的施工难点坡度大,盾构机掘进过程,相当于向12米高的楼梯爬行,越向前阻力越大。为配合盾构机作业,在该区间盾构期间特意配备了两台电瓶车拉运渣土。由于坡度大,还特意设置了制动装置,防止向后溜车。

  预计今年12月份前后实现4条盾构区间全面贯通

  该区间位于群力新区,地下管线多且复杂,临近江边,盾构机在丰富地下水中作业,穿越地质层为砂土和粉质黏土层,施工中需要克服极易出现喷涌倒灌隧道、地表发生沉降、刀盘结泥、刀盘转不动及泥土出不来等不良现象。

  与此同时,哈尔滨地铁3号线群力第六大道至工农大街站区间左线正紧张盾构施工。预计今年12月份前后可实现群力第六大道站-工农大街站,群力第六大道站-群力第五大道站左右线4条盾构区间的全面贯通。

责任编辑: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