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海外业务项目覆盖26个国家和地区 大庆油田走出国门是蓝海
2018-08-09 06:50: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云普 蒙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9日讯 大庆油田把“走出去”作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未来发展的生命线,进一步提升增收创效能力,不断开拓海外市场。今年上半年,海外市场收入52.55亿元,同比增长43.3%。其中,获得海外权益产量298.54万吨,同比增长19.55%,预计全年有望突破600万吨。在国际化经营过程中,构建起做大中东、深耕非洲、发展中亚、拓展亚太、介入美洲的市场格局。自1998年进入国际市场以来,大庆油田的海外业务项目已经覆盖26个国家和地区,正在向国际资源创新型企业跨越。

  特色开发技术增重“走出去”砝码

  以特色开发技术为引领,大庆油田进一步加快海外油气勘探开发业务步伐,全力拓展海外开发合作市场。

  大庆油田秉承“应用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战略,从配套、攻关和储备3个方向加快科技创新,其开发技术与经验积淀丰厚,精细水驱技术、三次采油技术居于国际一流。

  大庆油田开发系统以油气开发为龙头,把“走出去”抓手落在技术创新和技术人才资源输出上,以此起到龙头带动作用,为大庆油田未来发展赢得更加广阔的天地。

  在中国石油的大力支持下,大庆油田通过开展技术推介、技术交流、参加展会等方式,海外开发技术服务业务实现快速增长。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在开发苏丹市场基础上,拓展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市场,并与科威特、阿联酋、印尼等国家石油公司签订油气合作备忘录或达成合作意向。

  集团公司的资源保障有利于大庆油田海外业务发展。大庆油田是拥有海外油气投资运作业务的地区公司,在海外新项目开发中,让大庆油田投标参与规模较大的在产或待开发、提高采收率的新项目,以获得权益产量。

  油田服务业务拓展海外高端市场

  目前,大庆油田工程技术服务已进入多个国家地区,逐步形成了以中东为主,覆盖非洲、中亚等国际高端市场的开发格局。今年上半年,油服业务实现收入19.17亿元、同比增长19.75%。

  高端市场就意味着高附加值。大庆油田着力发展修井、钻井液、取芯、酸化压裂等高附加值业务,在伊拉克鲁迈拉高端市场签约了钻井大包项目,又成功中标了4部750修井机修井项目,创造了今年签约额最高纪录,展示出良好的市场前景。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钻井液体系和优质高效钻井液技术服务,在伊拉克高端市场与国际知名钻井技术服务公司同台竞技,不落下风。今年,已完成13口水井段超千米的水平井钻井液技术服务工作,得到伊拉克甲方高度认可。

  工程建设业务依托CPECC,中标了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处理厂营地钢结构房屋合同,带动大庆油田首次进入俄罗斯市场。今年上半年,工程建设海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6.4%。

  此外,大庆油田首次进入土耳其市场,承揽了土耳其火力发电厂运维项目,这也是中国石油首次进入该市场。中油电能哈法亚燃机电站项目创新“建设—拥有—运营”运行模式,标志电力一体化服务打入中东市场,实现电力业务发展模式转变。

  如今,大庆油田工程技术服务在高端市场亮点频现:调整钻井液配方,哈法亚固井合格率提高5%;鲁迈拉修井项目创造平均日费率110.6%、最快搬家时间2.4天、最高搬家日费率352.7%等多项记录;采用液动旋冲工具,蒙古塔木察格钻井平均钻速提高62%;在沙特钻井服务项目上获得超亿美元合同额,作业KPI指标由80%提高到94%,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未来3年沙特高端市场稳定;在印尼物探市场,签约4400万美元地震采集项目合同额……

  装备制造产品

  国际市场叫响大庆品牌

  今年以来,大庆油田累计获得64台加拿大市场抽油机订单,并首次敲开南美市场大门,获得5台秘鲁市场抽油机订单,海外市场订单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两倍多,形成了遍布北美、南美、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区的海外市场格局。在稳固现有市场同时,采用小型抽油机分销、大型抽油机寄售的模式,并通过进一步了解客户需求对产品进行提档升级,研发新型抽油机成为拳头产品。

  在乍得潜油电泵项目上,他们实施大庆精神+服务,大大提升了“力神”品牌的知名度与忠诚度,连续8年电泵一次投产成功率100%,累计收入2.9亿元。去年4月,乍得项目部签下总额6000余万美元合同,市场空间进一步扩大。

  去年10月,大庆油田射孔弹厂射孔器材首次进入印尼市场,为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带来积极意义。

  大庆油田装备制造统筹开发非洲、南美、亚太等市场,重点突破北美、中东等区块,其中加拿大市场稳中求进,扩大客户群体、市场份额、品牌知名度,并继续培育开发美国市场,力争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

  如今,大庆油田把海外业务发展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牢牢抓住战略机遇期和发展黄金期,充分发挥产业链优势,以特色技术为引领,创新服务模式,强化营销推介,着力在拓展海外市场领域、层次、效益上下功夫,力争在海外市场实现新的更大突破,早日形成油田本土业务和海外业务各占半壁江山的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