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领先4分钟!哈尔滨这次是中国最早看到日偏食的地区
2018-08-11 20:13:00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1日讯 8月11日的日食,是今年三次日食的最后一次、也是在今年在北半球第一次能够看到的日食。这次日食可见范围比较广,观测条件较佳,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都可以看到。哈尔滨则是中国观测区最早看到日偏食现象的地区,具体开始时间是今日17时56分,最迟看到的地区则是贵阳,具体时间是今日19时02分。

  各地时间点奉上,没能亲眼目睹的小伙伴可以通过摄影师们辛苦拍摄的这些美图,一睹天象奇观啊。

  其他地区的宝宝们,也不要着急,先来一波美照~~~

  日偏食的过程有3个时间节点:

  初亏(食始),17时56分哈尔滨可见初亏。月球视圆面接触太阳视圆面之时,即太阳、月球的视圆面第一次相外切的时刻。

  食甚,18时39分哈尔滨可见食甚。即月球视圆面中心和太阳视圆面中心距离最近的时刻,此时,看到太阳被遮掩的部分最大。

  复圆(食终),哈尔滨18时49分月球视圆面和太阳视圆面分离之时,即太阳、月球的视圆面第二次相外切的时刻。

  由于太阳是一个能够发出极度强光的天体,因此即使当太阳被遮掩得只剩下弯弯一瓣时,都不可以用肉眼直接观测,否则会被强烈的阳光灼伤眼睛。那么究竟应该用什么方法观测日食才安全呢?接下来我们就将介绍几种安全观测日食的方法。

  一、利用小孔成像原理,在纸片上戳一个小洞,让太阳光透过小孔投射到墙壁或白屏上,观看太阳被“咬”的过程。

  二、用小型望远镜将日像投影在屏幕上,这样就可以观测了。同时还可以描图。但不能通过没有加滤光片的望远镜直视太阳!

  三、通过滤光片观测。通过合格的日食观测眼镜、日食观测卡、电焊护目镜、或者在望远镜的物镜端加上滤光片来观测。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