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能做能拉能唱坚持50年 冰城84岁老人带把提琴上央视
2018-08-12 10:17:2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清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12日讯 在我们哈尔滨,会拉大提琴的老年人不多,做大提琴的人也是少之又少,一边拉大提琴一边唱歌的人更是寥寥无几。记者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位可算是冰城奇才,他就是今年84岁的祝恩仁。他与大提琴打了50多年交道,凭借着甜美的歌声和娴熟的演奏技术,在2017年12月登上了央视“越战越勇”大舞台。

  近日,记者在哈市祝恩仁家看到,虽然已经84岁高龄了,老伴去世后,他依然一个人居住,但是做饭洗衣服等家庭琐事从来不让儿女们操心,家里的厨房、客厅和卧室都收拾得井井有条。祝恩仁告诉记者,他的身体素质非常好,他的养生秘诀就是定时吃饭,定时休息,做大提琴,拉大提琴和唱歌。说着说着,他从墙上取下一把大提琴,边拉边唱陶醉在音乐中。在他家的地下室里,两个工作台上摆放着很多木工工具,里面有大提琴半成品和成品。在家里,他每天的日程安排就是吃饭、睡觉、做琴拉琴,简单而快乐。每周去公园两次,参加合唱团的伴奏和演唱工作。

  据祝恩仁介绍,他年轻时是个木工,1967年因为让儿子学习大提琴,他做了第一把大提琴,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50多年来,渐渐喜欢上了做琴和拉琴。最初做琴时不会定音也不会拉,买书自学。这些年一共做了20余把琴。他做的琴有时还与众不同,经常是按材料做琴,如果赶上一块四方的木板,他就做一把方形琴;如果赶上一块木板是三角形;他就做一把三角形琴,无论琴的外形怎样变化,拉琴时发出的音质都是一样的。

  经常和祝恩仁在一起玩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老祝头不仅琴拉得好,唱歌好,穿着打扮也新潮,根本就看不出他是84岁高龄的老头。“2017年,我和儿子受中央电视台之约,带着自己做的大提琴登上了央视‘越战越勇’大舞台,自拉自唱一首‘我爱你中国’受到大家的好评。”祝恩仁开心地说。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