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朝鲜族乡镇有点牛!把大米搬到国宴还送上“太空”
2018-08-12 16:2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2日讯 (记者 侯巍)从新中国第一个集体农庄的诞生地到中国农业合作化经营的发源地,再到现代生态农业生产示范区,桦川县星火朝鲜族乡始终走在发展的前沿。7月31日,记者随改革开放40周年采访团走进星火乡,感受独具魅力的朝鲜族民族风情和领路现代化农业的魅力。

  朝鲜族民族特色独具风情

  7月31日,在朝鲜族民俗风情园内,阿妈们现场展示了打糕及辣白菜的腌制,在槌打声里,白色的打糕泛着令人垂涎欲滴的清香。星火乡党委书记南楠介绍说,米酒、打糕、辣白菜、大酱汤都是朝鲜族特色传统美食,热情好客的阿妈们把最好的食品都拿出来招待客人。星火朝鲜族乡辖6个行政村,全部为朝鲜族,是全县唯一的朝鲜族乡,是黑龙江省最大的纯朝鲜族群众聚集地。近年来,星火乡以发展旅游业为抓手,充分展示朝鲜族民族特色,打造黑龙江省最具特色的朝鲜族特色乡镇。

朝鲜族传统美食打糕。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星火乡各村原貌保存完好,在星火村,从街面到住户门前及院内整洁干净,新建的民宅与村里环境融为一体,村里的环境卫生一直是村里的荣耀,全村仅有两个垃圾箱。村里现代化功能也越来越完善,各村都建设了通村公路,接通自来水、有线电视、通讯网络等软件设施一应俱全。多年来,星火乡始终将百姓的生活条件当作发展的第一要务,各村都建设了村委会办公室、村卫生所、广播室,还创新性地设立了老年协会。年轻人外出打工是普遍现象,村干部和老年协会在村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方面老年协会定期组织村内老年人举办活动,丰富老人文化生活,另一方面老年协会还参与村务监督,确保政策落地,普民惠民。

老人们打门球。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平均年龄70岁朝鲜族表演团。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目前,全乡共建设文化广场4处,门球场10个,还建设一个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打门球成了老人们最喜欢的活动之一,喜爱唱歌跳舞的民俗习惯也一直沿袭至今。

  现代化农业如火如荼

  作为桦川县“百里绿色稻米长廊”的起始点,星火乡土地已经实现整体流转,3.3万亩水田全部流转到专业合作社统一经营。站在稻米景观带上,一望无际的稻田与天际接壤,稻浪翻滚,稻花飘香。盛夏时节,翠绿的稻田黑龙江最靓丽的风景。

星火乡标准示范田。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星火乡水稻种植历史悠久,盛产的星火大米曾入选国宴,享有“白色珍珠”之美誉。从一家一户小农经济到整体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统一经营,星火乡走在了发展的前面。2011年,星火乡就开始研究种植有机水稻,在不使用农药、化肥的基础上使用益生菌技术改良土壤,不断加大水培种植、覆膜种植等农业科研力量,目前,已经生产出富硒、富锶、富锌、亚麻酸、麦饭石、氨基酸和β胡萝卜素等适口性、营养性的功能型大米。五良纯生态农业合作社理事长付延飞指着小拇指大小的珍珠向记者介绍了整个养殖过程。通过改良土壤,改善种植方式,使大米富含更多营养。其中,胡萝卜素大米供应给航天员。

  在星火乡已经万亩水稻生态高标准示范区内,记者们一一参观了有机水稻生产基地、良种繁育展示区、特色稻米生产示范区,稻鸭、河蚌、黑鱼、泥鳅、水蛭等基地,科学、立体化的种植方式增加农业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

稻田里跳跃的泥鳅成附近鸟类的美食。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稻田鸭。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将中星村、星火村、燎原村打造成集“吃、住、玩、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景区。以中星村为重点核心区,主打民族风情,主要民俗展示、民族餐饮、体验互动、休闲娱乐;以燎原村为左翼主打民族农业,主要以现代生态农业、标准化水稻种植展示、“一二三”产融合基地为主,打造农业生态旅游村;以第一集体农庄历史展示为主,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朝鲜族民俗村寨……星火乡的未来让人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十县十乡十企”典型报道

【专题】改革开放40年·40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