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简政放权 大庆以权力“瘦身”为发展“强身”
2018-08-13 09:13:06 来源:大庆网  作者:肖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3日讯 如果说政府自身是一块基石,那么“简政放权”就是撬动这块基石的杠杆,通过这个杠杆,释放出政府自身改革的动力。日前,记者从市安监局获悉,按照全市总体部署,市安监局大力开展“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审批制度改革,努力打造安全生产最优政务服务环境。

  “80后”企业家李岩对这样的改革竖起了大拇指,“我们公司以前想办理一个经营许可,前后花了10天的时间,现在又有新的业务要办理,又有很多文件要审批,原以为还要苦等好长时间,没想到政府一路绿灯,没花多长时间审批就办好了”。

  据了解,市安监局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向自身要压力、提效能,压缩审批时限,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均由法定时限改为承诺时限。对无仓储经贸公司申请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的审批时限再压缩,由原来的12个工作日改为即办;对申请第二类、第三类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许可证和经营许可证的承诺时间再压缩,由20个工作日和18个工作日均改为即办;将科室审查时限由7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将受理和颁发证书审批时限由1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

  为了激发企业活力,除了压缩行政审批时限,市安监局全面推行网上审批,深入实施“两公开一取消”,即公开办事指南和业务流程,让企业了解申报项目所需要件,实现少跑腿;公开审批过程和结果,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不仅方便企业查询,而且随时接受社会及群众监督;取消非必要申报材料,对“非煤矿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投资1亿元以下的陆上石油天然气改、扩建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两个行政许可事项的申报材料进行精简,企业在办理相关业务时不再提供“设计单位的设计资质证明文件”,进一步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全面优化审批流程,彻底取消纸质材料签批程序,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网上平台一次性流转审批,杜绝“体外循环”;所有行政许可事项需要现场审查的,由主管副局长(安全生产监察专员、副处级干部)签批为最终环节,不需要现场审查的,科室签批为最终环节,进一步节省企业办事时间。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