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大学毕业生月工资怎么花?开账户为孩子存钱
2018-08-14 08:54:17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李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4日讯 大学应届毕业生们毕业季后进入了社会,他们中一部分人已经走上了自己的工作岗位。8月,他们陆续拿到自己人生毕业后的第一份工资。过了20多年和父母张口要生活费的“米虫”生活,现在终于可以完全靠自己的能力取得收入。第一笔工资多少,该怎么花?成为了一个热门的讨论话题。把钱交给父母或是给长辈买礼物、用做日常生活费、吃一顿犒劳一下自己、买护肤品、或是努力攒钱便于日后需求,职场新人工作后有怎么样的感受,他们有自己的选择和规划。

  我市的乔惠裕是今年众多应届大学毕业生的一员,她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物流工程专业,所学的专业女生就业限制多,想找到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惠裕找了半个多月。去年9月她在学校的招聘会上看到了苏州一家大型制造型企业招聘采购管理师,因为喜欢这个城市,与自己的专业符合,又适合女生,经过3次面试,惠裕和公司顺利签订了合同,每月工资4000多元。在今年的三、四两个月的时间里,她到公司提前进行了实习,对工作有一定的了解。毕业后7月11日,她正式到公司报到、入职,比刚初来乍到的同龄大学生更了解工作的内容,熟悉周围的环境,心里少了一份紧张和不安。“我比较幸运被分到了最大最忙的厂,公司的领导和同事都很照顾、帮助新人,带我的师傅是主管,我所在的职位能学到很多东西,对公司和工作的环境及职位都比较满意,目前工作很顺心。”但是小裕坦言,新人的工作量较小,过了新人阶段能否适应这份工作,她心里还是有压力的,但是会尽力做好。

  8月5日小裕拿到了毕业后第一份工资1400元钱,因为只是12天工资,她决定把这些钱作为日常的生活费,不想再管家里要钱了。“第一笔工资实在是太少了,每周5天吃食堂,去超市买点日用品、水果和酸奶,放假两天出去吃点好的,一个月就得1000多元,只够养活自己。如果给父母买礼物就没有生活费了,不想再‘啃老’了,先攒点钱等到过年节再送。”谈到工作后的感受,小裕表示,现在可以挣钱养活自己,工资自由的支配,觉得自己长大了。“上学时花钱父母给,喜欢的东西想要就买了,现在自己工作了体会到花钱容易挣钱难了,会省着点花,每个月多少攒点积蓄。”为了犒劳下自己,周末小裕会和同事逛街,吃顿饭改善一下伙食。

  陈翔宇是齐齐哈尔大学汉语言文学(师范类)的应届毕业生,毕业后回到居住地湖北省武汉市,在一家央企做党委行政工作。毕业前翔宇就明确定位,要做行政和文宣工作,目标是到北上广城市的大型私企,也曾接到过工作邀请。实习期,他在省报社实习了4个月,由于表现突出受到老师的认可,并为其争取了央企的招聘考试机会。父亲建议翔宇要珍惜稳定的工作机会,因为从小是留守儿童,6岁后父母都在外地工作,是奶奶带大的,他觉得难得全家人能在一起,听了父亲的建议决定留在本市。

  翔宇经过了两轮笔试,3个人竞争一个职位,最后被破格录取。7月2日报到,没有培训期便正式上岗工作,因为他所在的部门人手不够,也是公司里最忙的。好在翔宇在大学时是学生干部,身兼数职,培养了较好的素质,爱好写作,对工作有一定的经验,很快适应了工作。“我的工作和所学的专业很符合,自己也喜欢这行。从学生转变为职场新人工作的氛围是陌生的,需要适应和融入。我经常会主动要求多做一些工作,因为现阶段大家对我的包容度最高,尽可能的去了解工作,锻炼自己,成长能更快一点。”他表示,工作虽然忙但很充实,对发展方向看好,工作很满意。

  翔宇刚刚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笔工资4500元时兴奋不已,“我可以给爸妈和长辈发钱了”,翔宇将4500元给了父母3200元,以报答养育之恩。母亲激动万分地说:“太好了,我儿子自己能挣钱了。”但是母亲并没有花他这个钱,而是在银行开了一个账户将钱存起来,用来今后给他买房用。“我每个月会把大部分钱都交给妈妈,剩下的1300元,我觉得足够宽裕,因为公司管一日三餐及住宿,所以除了交住宿管理费和水电之外没有太多开销,偶尔跟朋友出去聚一下。加上我是个男生,也不怎么买东西,所以这1300元足够了。我还要把剩下的钱再规划一下,等过年节给他们买礼物,让他们开心。”如果工作时间允许的话,翔宇表示,还想去做兼职,给自己换台电脑,买一辆电动车方便上下班,送妈妈一个平板,再给爸爸买个手机,他觉得自己花钱越少,就能更快实现这些,通过努力让家人过得更好,自己很开心。

  应届大学毕业生们拿到他们人生自力更生的第一笔收入,虽然有些人的数额并不很高,但却有着特殊的意义,代表着他们走进社会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