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进入防汛关键期 发现哄抬物价可拨打12358举报
2018-08-15 08:58:53 来源:大庆网  作者:徐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5日讯 近期,大庆市持续降雨,已进入防汛关键时期。为全面做好防汛期间价格监管工作,提升应急监管工作水平,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和市场价格秩序,根据省物价部门关于加强2018年防汛期间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大庆市开展重点商品价格巡查检查等监管工作,稳定防汛期间物价。

  物价部门将密切关注米、面、粮油、肉、蛋、奶、菜等生活必需品,特别是基本蔬菜品种及居民日常消费品和相关防汛救灾物品市场及价格动态信息,加强跟踪分析,发现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将迅速预警并上报。遭遇恶劣天气等突发事件,蔬菜等鲜活农产品及防汛救灾物品生产供应受到较大影响,价格主管部门将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工作预案,加大巡查频次和监管力度,及时准确了解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价格执法巡查、检查,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严厉打击趁恶劣天气、自然灾害之机,串通涨价、捏造和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变相抬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确保汛期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同时,开展交通运输价格秩序整治。以公路客运站及各线路经营者、乡镇公路客运站及各线路经营者、铁路运输和航空运输的经营者为对象,以不执行政府定价、不按规定对票价及相关信息进行公示等违法违规行为为整治重点,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汛期交通运输价格稳定,降低流通成本,更好地促进鲜活农产品流通,保证汛期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农资市场价格监管也是此次重点检查内容。目前,正值各类农作物追肥、施撒农药的重点时段,价格主管部门将严厉打击各类坑农害农的价格违法行为,维护农资市场正常的价格秩序。防汛期间,将重点关注农资市场价格情况和经营者的经营行为,防止不法商家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及利用其他不法手段损害农民利益。

  此外,还将大力整治商贸领域价格秩序。价格主管部门以打击价格欺诈和规范明码标价为重点,主要检查商贸流通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不按规定明码标价、标示内容与实际不符、利用虚假或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或价格手段误导消费者消费等价格欺诈行为。在防汛期间,督促商贸流通企业保证日常生活用品足量供应,避免群众抢购现象发生,重点查处商贸流通企业的价格欺诈、散布涨价或断货信息、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维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

  防汛期间,大庆市物价部门将安排专人值守12358价格举报电话,及时交办、转办、督办投诉举报件,依法从严从快办理价格举报案件,确保群众价格投诉举报及时得到处理。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