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市埠南街有人私圈停车场”后续 停车场没备案手续现已被立案调查
2018-08-16 12:14:40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16日讯 14日,本报报道了哈市香坊区埠南街有人私圈停车场,没有公示牌不开正规发票一事,引发社会强烈反响。附近居民纷纷质疑,停车场是否有相关审批手续?收费标准又是谁批准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铁路部门

  停车场用地归其所有租赁合同一年一签

  采访中,记者从停车场收费人员处了解到,该停车场的用地归属铁路部门,经营者与铁路部门签订土地租赁合同,每年租金20万,租期为12年,目前已经营了3年。对此,记者联系到铁路部门核实情况,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地的产权确实归铁路部门,但具体管理由哈尔滨铁路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

  随后,记者联系了哈尔滨铁路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土地部,业务人员颜照臣表示,此处土地权属归铁路部门所有,他们确实和经营者签订了租赁合同,不过合同为一年一签,每年都需要进行公示,并不是对方所说的一次签订12年。他还告诉记者,此次签订的合同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合同明确约定,乙方承诺该场地作为停车场使用,甲方明确要求乙方要依法办理相关手续。不过,对方从事经营性活动的相关手续无需向铁路部门备案。

  交警部门

  这处停车场没有备案手续

  土地权属问题已经明确,但是这处停车场究竟有没有合法的审批手续?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联系到了香坊区交警大队秩序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处停车场的位置他有印象,经过查询,此停车场并没有在辖区交警部门备案。

  同时,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营停车场并不是那么容易的,需要多个部门审批同意。例如,需要小区物业、辖区街道办事处、派出所和交警部门盖章同意后,方可到工商监管部门批准核发营业执照,最后到物价部门办理批准收费许可。

  哈市发改委

  未查到停车场审批备案情况

  那么,停车场一年4000元、半年2500元、单次停车20元的收费标准又是哪个部门定价审批的呢?记者联系了香坊区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停车场的收费审批备案由哈市物价局负责,日常监管由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由于机构合并,哈市物价局归属哈市发改委,应向其查询备案情况。

  于是,记者联系到哈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向窗口审批办询问后告知,查询了2013年10月至今的相关审批记录,并没有查到这处停车场的审批备案情况。

  辖区市场监管所

  已经对停车场立案调查

  那么,没有备案的停车场应该由谁监管呢?带着疑问,记者联系到香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应该向辖区管理所询问具体情况。随后,记者又联系了香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埠管理所,一名值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事目前已经立案调查,正在走程序,具体情况要等领导回来再回复。但截至记者交稿,该管理所并未回电。

  没有审批手续,收费是否合法?香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埠管理所是以什么名义立案调查的?生活报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