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市集中销毁违规迷信用品
2018-08-17 09:09:54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陈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收缴迷信殡葬用品。

集中销毁迷信殡葬用品。陈金摄

  东北网8月17日讯 8月15日,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工商局和市公安局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市区范围内拒不执行市殡葬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的“五项禁止”规定要求,继续制作、销售、贩卖迷信殡葬用品的商户、运输车辆进行综合执法检查。当日,检查店铺30余家、收缴并销毁迷信殡葬用品1车、查扣迷信殡葬用品运输车辆1辆、查封店铺3家。

  行动中,联合执法人员对四个城区中医院周边以及殡仪馆周边的商铺进行重点检查,对违规销售、贩卖冥币、纸人、纸马等迷信殡葬用品的商户进行劝导并收缴迷信殡葬用品。同时,对逃避执法检查、超范围经营的商户进行了查封。售卖迷信殡葬用品的商户纷纷表示,将转变思想观念,遵守有关规定,积极配合执法部门上缴迷信殡葬用品。

  据了解,在关于加强文明祭祀活动管理的有关通告中指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制造、销售冥币、纸人、纸马等迷信殡葬用品。违反上述规定,由县级以上民政部门会同工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没收迷信殡葬用品,并处制造、销售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禁止在城乡道路、广场、公共绿地、居民小区、公园、景区等露天场所抛撒、焚烧纸制祭祀用品等有损市容市貌,影响环境卫生和公共安全的行为。违反上述规定,由综合行政执法等相关部门予以劝阻和制止。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为制造、销售迷信殡葬用品提供运输。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发现上述行为,通报民政部门,由民政部门责令停止违规行为,没收迷信殡葬用品。

  相关人士介绍,祭祀烧纸危害巨大,全市每年“烧掉”近1亿元,造成巨大资金浪费;全年因烧纸释放有害气体40万吨;全市祭祀高峰需出动大量人力维护安全、清扫卫生,造成人力物力浪费。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