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冰城这群人的工作是防离婚:把好婚姻这道关让爱回家
2018-08-19 07:48: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立 袁成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工作中的婚姻调解员。

赵晓春在给新人颁证。

  生活报8月19日讯 七夕是个浪漫的日子,8月17日,哈市千对新人涌入婚姻登记处排队领证,只为讨个好彩头。同样,在登记处的一角,离婚室内也早已站满了等候分手的夫妻。

  近几年,离婚率不断升高,从去年2月起,哈尔滨开始试点婚姻家庭辅导,这也让一批新工种应运而生,如婚姻颁证师、婚姻引导员、婚姻调解员,他们的工作就是把好婚姻这道关……

  婚姻颁证师:

  用这一刻的“仪式感”让新人感受婚姻的神圣和责任

  很多人听说过登记员,但很少有人知道颁证师,如果不是接触婚姻工作,赵晓春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出这么个点子来。

  “我记得我结婚的那个年代,婚姻是严肃而又神圣的,现如今,结与离似乎只是个流程,有人结婚未满月就离婚,刚领证就吵着要离。”赵晓春担任哈市南岗区民政局局长快两个年头了,提到上任之初在婚姻登记处的所见,他颇感不安。

  在赵晓春看来,要想端正人们对婚姻的态度,首先得让婚姻登记变得更有“仪式感”。南岗区在全省创新启动了婚姻辅导服务,首批婚姻颁证师率先上岗,今年5月21日,哈市南岗区婚姻登记处正式推出婚姻颁证仪式,由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奉献奖获得者等为新人颁发结婚证。“现场几乎所有人都落泪了,我们感受到了婚姻的神圣和责任,未来的婚姻道路无论多坎坷,我们都会永远牵手走下去。”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小齐和妻子至今感触颇深。

  采访中,颁证师赵静告诉记者,由婚姻颁证师来颁发结婚登记证,是为了让新人感受到婚姻的神圣,鼓足勇气承担起家庭的责任。据了解,目前,南岗区已经为200余对新人举办了颁证仪式。“虽然颁证仪式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我觉得它在新人心中的分量肯定不一样,至少他们不会轻易说出‘离婚’两个字。”赵晓春说。

  婚姻引导员:

  很多家庭琐事说开了都不是事儿

  周丽颖是一名年轻的婚姻引导员,根据预约,她每月会出现在不同地点,讲解夫妻相处之道,这也是南岗区尝试婚姻辅导的服务之一。

  “不擦地、不洗衣服、给丈母娘送的礼物比婆婆的贵、不让喝酒非喝酒……夫妻关系常常被这些生活琐事所扰。”工作一段时间后,周丽颖发现,大多数婚姻问题的症结,在于夫妻间缺乏理解和沟通。她曾经接触过一对小夫妻,结婚两年了竟因为买鱼大打出手。丈母娘从外地来,妻子让丈夫去买鱼,丈夫买了条鲤鱼,妻子怒了:“为啥婆家来人你买四十多块钱一斤的鱼,而娘家来人只买7元钱一斤的鲤鱼?!”两人越吵越凶大打出手,最后闹到了要离婚的地步。后来,那位女士的丈夫向周丽颖道出了原因,他买鱼时没考虑到价格,感觉鲤鱼更新鲜就买了。如果知道妻子会误会,他肯定买贵的,即使多买几条也愿意。周丽颖说,类似这样的事有很多,其实夫妻双方平心静气解释清楚就可以,根本没必要激化矛盾。

  周丽颖觉得这份工作的重点在于,教会一些夫妻如何更好的沟通。她在社区里接触了一些家庭,很多矛盾来自于女方认为男方不干家务。一对夫妻前来咨询,妻子指责丈夫结婚三年就擦过一次地,丈夫则说妻子嫌弃他擦地不干净。周丽颖了解后发现,这位妻子其实不是想让丈夫天天做家务,让她伤心的是自己累够呛,丈夫却连个感谢的话都没有,心里觉得很委屈。“女方想获得的是丈夫对自己辛苦劳动的认可,但问题出在男方并不觉得这是个事儿。”周丽颖感慨道。

  为了让婚姻引导更深入、更专业,南岗区婚姻登记处与志愿者共同制作了“家庭幸福第一课”,围绕如何经营婚姻等一系列现实问题开展讲解。对此,南岗区民政局长赵晓春解释说,现在独生子女成了结婚的主力军,他们一般在家里备受呵护,对婚姻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缺乏了解和担当,而且有时容易耍小孩子脾气,这让家庭的稳定存在隐患。开设婚姻引导课就是为他们做好婚姻危机的预防,这就涉及到如何经营家庭,“来离婚的夫妻,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因为不懂得经营家庭,才走上了离婚这条路。推动经营婚姻、经营家庭的教育,是为了让他们对待婚姻像对待存款、对待健康一样,只有倍加珍惜,幸福才能长久。”

  目前,这一课程持续在南岗区婚姻登记处开展,越来越多的新人接受了这一培训。

  婚姻调解员:

  一年多劝和了600多对夫妻

  王春艳是南岗区婚姻登记处家庭婚姻调解志愿团队的负责人,这个志愿团队目前有18个人。“我们这些志愿者,每天一组,每组两人轮流工作。早上婚姻登记处的门还没开,我们就坐公交来上班了。看到有可能劝和的,我们就兵分两路,把这两口子拉开,分别去劝。”王春艳告诉记者,大家有时一劝就是一上午,每次看着情绪激动的夫妻平静地离开,就会觉得十分欣慰。每天中午,南岗区民政局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午餐,吃饭的时候,大家交流、讨论各自的案例,然后把这些案例登记在册。下午,来办离婚的人一般比较少,他们在一起开会研究劝解的方法,总结战略战术……

  在王春艳团队的调解案例中,30岁至40岁的夫妻,因性格不合、家庭负担等因素,离婚的比重多一些,占40%;25岁至30岁的夫妻大概占30%;40岁至50岁的夫妻占20%;年龄更大的夫妻占10%。其中,没有孩子的夫妻,劝和率比较低。此外,年龄大的夫妻,因为相处时间太长,受性格等因素影响,劝和也不太容易。

  尽管工作开展起来挺艰难,但王春艳和她的团队,一直热心地参与婚姻调解。哈市的张先生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妻子是全职太太,两人因暑假领孩子出去玩的事发生了严重分歧。

  王春艳说,张先生的妻子与孩子同学的妈妈,约好暑假一起领孩子去大连,票都买好了,可张先生一听说出去玩,觉得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旅游花销太大了,坚决不同意。两人谁也不肯让步,直接闹起了离婚。王春艳从孩子入手打破僵局,先是讲清楚孩子正处在学习的关键期,家长不能因此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接着又了解到,出去游玩的费用其实是女方的妈妈来出,劝男方要尊重丈母娘的一番好意,从而消除了夫妻之间的误会。为了巩固“成果”,王春艳还以“打车回家”为由,跟着这对夫妻上了出租车,进一步跟踪劝解。当得知这位妻子也考了驾照,王春艳给夫妻俩算了笔账,如果两个人都有工作,积蓄多了,矛盾就会变少,孩子上下学也都能接送,这不是一举三得嘛。妻子最终决定也去开出租车,跟丈夫一起赚钱。

  “一年多来,我们这个团队调解了1100多对夫妻,劝和了600余对。”王春艳欣慰地笑道。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