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依安大鹅”振翅向天歌
2018-08-24 09:46:48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贾广文 李树坤 于海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4日讯 8月未央,正值河水丰盈,清新气爽的好时节。蓝天白云下、绿水青草间,遍布在依安县乡镇村屯、草甸河流、农家院落等处的百万余只成群白鹅,或嬉戏追逐,或欢快鸣叫。享誉全国的“依安大鹅”,俨然成为了依安县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依安处于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东北黑土带的核心区,原生态保持良好。全县19.6万亩草地、44.78万亩森林、4座大中型水库、千余个大小坑泡池塘成为了天然养殖牧场。四季分明的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丰富的自然资源、适宜的气候条件、悠久的养殖历史,成为依安大鹅产量高、品质好的先决条件。2017年,“依安大鹅”获得了由国家质监总局评定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殊荣。

  叫响品牌振兴鹅业

  2017年,依安县实施糖薯鹅“三增行动”,在鹅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做文章,不断向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迈进。

  通过政策引领、典型培育、广泛发动,形成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发展格局,养殖规模日益扩大。达到了乡乡有基地、村村有大户、屯屯有养殖“明白人”。目前,全县养殖鹅2千只以上的合作社和大户56个,其中1万只以上33个,5万只以上4个,预计大鹅出栏量140万只,实现年产值1.05亿元。

  今年,依安县借势登高,向壮大鹅产业聚焦发力,领跑全省鹅产业发展。4月22日,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等地市的7个县区12家大鹅养殖合作社代表,欢聚在素有“中国白鹅之乡”美誉的依安县,共同组建我省第一家鹅产业省级联合社——黑龙江青清大鹅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暨依安县天歌白鹅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标志着我省鹅产业向集约合作迈出一大步。同时,县内8家较大合作社组建了全县第一家天歌白鹅养殖联社,实现了优势互补、抱团发展。今年,这两家养鹅联社计划养鹅800万只,力争三年内突破1500万只。5月份,签约引进了黑龙江对青鹅业拟投资2亿元在依安建厂。今年,全县三个孵化厂孵化鹅雏200万只。通过资金共筹、信息共享、品牌共创、市场共闯,全力提升龙江鹅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倾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优质鹅产品集散地,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产业规模扩张和全力打造食品产业10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

  目前,县域内有依博源、依鹤、苏乞儿、小陈烤鹅等知名鹅制品深加工企业,其中,依博源更是获得了国家A级绿标产品荣誉称号,企业生产的分割鹅、盐卤鹅、酱香鹅等高附加值产品通过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的模式,已经将依安大鹅品牌制品销售到了全国各地,“依博源”等10余个品类鹅制品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今年3月,《央视CCTV—7农业频道》、省电视台“天天有机汇”栏目全方位展示了依安鹅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精准扶贫借势鹅业

  通过“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大户+贫困户和贫困户自养”五种模式,鹅产业扶贫蓬勃兴起。白云黑土,绿水青草,不仅助推依安县大鹅产业蓬勃发展,还成就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梦想。

  2017年,新兴镇采取众筹分利、村筹户享、企帮村建、借村帮户、借鸡生蛋、户贷企用、户贷户用等方式筹集发展产业项目资金200余万元,通过“村集体领办、贫困户参与、镇政府监督”的模式发展饲养大鹅、肉羊等产业项目,既解决了贫困户不懂技术、没有场地、缺少人员问题,还通过建立科学的盈余分配机制,使贫困户、投资方和村集体在产业扶贫中三方受益。使用众筹资金养殖的6.5万只育肥鹅,1.5万只种鹅,1200只育肥羊,不仅带动贫困户3779人,实现了“一次众筹、五次利用、五次分红”的运行模式,还趟出了产业扶贫的成功路子。

  通过“村集体+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去年依安县共饲养大鹅24万只,共带动贫困户4992户11415人,户均增收956元,人均增收418元。2018年,全县继续扩大“百只鹅”脱贫产业巩固工程,将带动10504户贫困户稳定收益,覆盖率92.38%,预计可创收2100万元。

  草木欣欣以向荣,甘泉涓涓而始流。依安县委、县政府正带领全县上下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立足大鹅资源优势,延长鹅产业链条,壮大鹅产业,真正叫响“中国白鹅之乡”。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