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天鹅之旅·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一集:东风初绽第一枝 对俄边贸谱新曲
2018-08-24 16:3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实施改革开放40周年。

  40年风雨兼程,40年硕果累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过去的40年,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亿万中国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黑龙江作为边陲大省,与祖国休戚与共,砥砺奋进,书写了一路辉煌。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东北网分兵五路,历时两个月,足迹踏遍龙江大地,山山水水。今起推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融媒报道——天鹅之旅,以短视频集群为呈现方式,附以文图,并利用东北网全媒体矩阵全口径立体推广,真切地展现改革开放40周年来,这片黑土地上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和龙江人过上的美好生活。让我们通过这一幕幕精彩的画面,倾听新时代的铿锵足音,与祖国强劲的发展脉搏同频共振。

  东北网8月24日讯 (记者 庄园)日前,记者在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阿穆尔河)大桥施工现场看到,中方工人正在对5号墩墩柱模板进行拆除作业,这意味着中国境内5根墩柱的建设全部完成。预计2019年10月建成通车后,将形成新的国际公路大通道,预计2020年客运量可达140万人次、货运量可达300万吨,比目前分别增长2倍和10倍。

  据了解,今年1—5月份,黑河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完成175666.05万元,同比增长29.98%;其中,对俄贸易额度占99%。数据的背后,是黑河市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战略,融入沿边开发开放大布局,全力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冰上丝绸之路”北极航道黄金支点的生动实践。

  作为联通黑龙江与中蒙俄欧、辐射全国的国际大通道,黑龙江大桥桥头区重点规划跨境商贸物流、特色进出口加工、生态经济服务三大产业板块。重点引进商贸物流(跨境电子商务)、旅游文化、农林绿色食品加工、机电产品加工、化工制造、能源资源加工(俄电、木材)等八个产业链。

  目前,黑河正在与俄方共同推进跨江空中索道客运口岸开放、国际航空港、水下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等项目。黑龙江大桥和跨江索道建成后,黑河口岸将建设成为陆上、水上、空中、地下的全方位、立体化的综合性口岸,成为现代化国际物流枢纽中心,货物运输能力达500万吨,旅客运输能力达620万人次,天然气管道运输能力达380亿立方米。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黑河将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两年来,黑河一直推动在中俄跨境经济合作上更上一层楼,黑河市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是中俄4300公里边境线上唯一一对距离最近、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功能最全的对应城市。两座城市几十年来的经贸、民间交流频繁,中俄文化大集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文化交流盛会。黑龙江大桥将极大缓解交通瓶颈问题。“两国一城”“中俄双子城”将更加实至名归。”黑河市委书记秦恩亭介绍说。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共建"一带一路" 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

【专题】天鹅之旅——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东北网特别策划大型融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