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改革开放40周年]龙江县北漂农民:打造田园综合体 四季都能采摘果蔬
2018-08-20 18:38:3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姜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0日讯(记者 姜辉)每个人心里都有梦想,齐齐哈尔市龙江县龙江镇九里村的郑晓志的梦想是建设田园综合体,打造一小时生活圈,让村民一年四季都能采摘带露珠的水果和蔬菜。目前,郑晓志的梦想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利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建设蔬菜大棚200栋,下一步还将投资3000万元,建设集采摘、精种、休闲、亲子、农业科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区。

刚从地里采摘的菠萝西瓜。东北网记者 姜辉 摄

  7月28日,记者随改革开放40年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龙江县龙江镇九里村的郑氏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碧蓝的天空、徐徐的清风、青翠的秧苗、红艳的花朵、五彩的风车构成了一幅完美的农家画卷。吃上一口甘甜起沙的菠萝西瓜,一口清凉从头发尖瞬间窜到脚后跟。

合作社工作人员介绍温室大棚搭建情况。东北网记者 姜辉 摄

  “小时候农村冬天除了酸菜就是土豆,想吃新鲜的豆角、茄子有钱都没处买,那时候我就想将来一定要让家人和村民一年四季都能吃上鲜菜。”出生在九里村的郑晓志2000年到北京打拼,从事房地产生意, 2016年回到家乡成立了郑氏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这里的西瓜、香瓜、柿子都是合作社大棚里的,没施加任何农药和化肥,保证原汁原味,周边的村民乃至市里的人都开车来买”。

合作社里的百米生态廊道。东北网记者 姜辉 摄

  指着身后正在建设的大棚,郑晓志介绍说,在龙江县委县政府及龙江镇政府的支持下,合作社去年完成一期工程200栋大棚、1栋育苗温室的建设,今年种植果蔬和马铃薯1713亩,马铃薯订单销往北京、天津等地,香瓜、菇娘果等订单销往海拉尔、满洲里等地。“正在建设的是两栋太阳能加热一体越冬温室,每栋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上层种无土有机蔬菜、花卉等观赏植物,下层建成集休闲、餐饮、娱乐、观光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园区。采用目前最先进的温室供热技术,全年温度保持在15度以上,每年可种植瓜菜2至3季,可为全镇412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700余元。”

龙江镇二龙村电商扶贫红辣椒。东北网记者 姜辉 摄

  大棚右侧,几名工人正在对轮胎进行无害喷涂处理。“那里将用废旧轮胎建一座静态儿童乐园,环保又有趣”。郑晓志告诉记者,5年内,合作社计划投资3000万元,建设田园综合体,按照1小时车程,将齐齐哈尔市囊括其中,打造农业休闲娱乐生活圈。

龙江镇二龙村电商扶贫红辣椒种植基地宣传牌。东北网记者 姜辉 摄

郑晓志介绍农业合作社的情况。东北网记者 姜辉 摄

  据龙江县龙江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郑氏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市级农民返乡创业和现代设施农业典型,是该镇发展设施农业的一个成功范例。改革开放40年以来,龙江镇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充分利用丰富的农牧资源和区位优势,逐步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突出龙江镇特色的经济发展道路。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不到亿元到2017年的12.5亿元,人均GDP从1978年的260元,到2017年的15398元。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十县十乡十企”典型报道

【专题】改革开放40年·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