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公平公正公开!大庆市阳光分班让家长无关系可托
2018-08-30 09:05:44 来源:大庆网  作者:刘钰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30日讯 “今年教育最热的话题就是‘阳光分班’?‘阳光分班’到底是什么?

  如何让孩子告别“择校择班”的烦恼?如何破解大庆市中小学长期存在的择校择班问题;近年来,不少地区积极探索均衡教育资源新路径,推动教育公平。

  为了有效破解大庆市中小学长期存在的择校择班问题,今年4月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阳光分班工作的通知》,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大庆市五区、四县中小学起始年级全面推行“阳光分班”。

  今年8月,市教育局发布了《2018市区普通高中阳光分班实施方案的通知》和《2018市直属义务教育学校阳光分班实施方案的通知》,大庆市中小学和高中新生都将采取电脑软件“阳光分班”。

  “阳光分班”方案的实施,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三大基本原则。为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工作均衡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很多城市,每逢新学年的到来,多数家长就开始找关系、打电话、写条子,来为自己的孩子择一个名师担班任的“好班”,就是所谓的“重点班”“特色班”。

  在今年开始推行义务教育“零择班”的大庆,无论是“幼升小”,还是“小升初”,家长们都无须承受这样的压力,只需等待着“阳光分班”的名单公布。

  阳光分班让家长无关系可托

  “老师,您能帮忙把我家孩子,安排到师资搭配好一点的班级吗?拜托您了?”每年的8月,正值中小学和高中新生分班的特殊时期,很多审核新生报名材料部门的老师,开启了“各种头疼式”的应对托熟人来咨询分班家长的问题。

  今年首次进行“阳光分班”,市教育局利用分班软件将学生进行分组,各学校利用分班软件抽签班科任教师,然后学生分组与班科任教师进行配对,完成“阳光分班”,所谓的人情分班已经行不通了。

  “我女儿这一届赶上了阳光分班,孩子分到哪班是哪班,根本托不了关系,这样真好!我们家长省心、放心,还舒心。”家长张女士对记者说。

  解决择班择师矛盾提升教育质量

  学生选择班级,归根到底是选择老师,“零择班”的根本在于师资均衡并持续优化。“阳光分班是全市教育系统根据上级要求、社会反映和家长期盼,以问题为导向,今年在全市教育领域推进实施的一项重大改革。本次阳光分班遵循公平性、均衡性、随机性原则。通过阳光分班,能够维护每个学生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解决择班择师矛盾,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树立教育形象,促进教育公平。”大庆市教育局副局长高树才介绍。

  大庆市实验中学老师邢广认为,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而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阳光分班不仅是实施公平教育、建立和谐社会的一种保障,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符合课改理念的一种保证。

  邢广说:“我是一名高中语文教师,在教师一线工作了16年,这次大庆市实施阳光分班,是我教学十多年来,令我最兴奋和欣慰的一件事。阳光分班,从学校方面来讲,可以平等对待学校,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善举;从教师行业来说,可以平等对待教师,也是促进教师共同发展的良策。总而言之,我个人认为阳光分班对社会、对学校、对家长和学生、对教师都有裨益。”

  阳光分班是大庆教育的飞跃

  行风监督员、纪检监督员、学生家长代表……不管是学生分组,还是班科任教师的配置,全程都是在共同监督中抽签决定。

  “‘阳光分班’全程都有各部门的监督,我非常放心,我的孩子赶上的好政策。”对“阳光分班”赞不绝口的大庆市实验中学学生家长刘静告诉记者。她希望孩子可以通过此次公平的机会,开始机会均等的高中学习生活。

  大庆市政协常委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的杨明杰说:“教育是家长最关心,社会最关注的大事,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起点。过去一到分班,就四处托人,四处找关系。阳光分班是大庆教育的飞跃,实现了教育分班公平、公正、公开。真正做到了家长满意、社会满意,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作为政协委员,我为大庆教育点赞!”

  均衡配置师资教学动力倍增

  从事教学工作27年的大庆市东湖三小学刘秀杰,是广受社会认可的名师。“阳光分班对我们教师来说,也是个新名词,但是阳光分班的制度我们比较了解,要想像以往一样去挑选班级的话,真的难以做到。我觉得阳光分班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真的做到了公正和公平。就连我们学校老师家的孩子也没办法挑选一个自己认为好的班级。对于我们老师来说生源均衡分配,也是一件很公平的事。成绩就直接彰显出你的教学水平,在公平面前你没有任何为自己辩驳的借口,班主任在拼、学科老师也在拼,公平给了每个人同样的机会,你会一直督促自己要比别人更加努力。”刘秀杰说。

  记者了解到,推行义务教育‘零择班’,对师资力量的改善与提升起到了直接推动作用。“零择班”之后,不仅生源的均衡为教师提供了平等的竞争环境,而且也给了年轻教师脱颖而出的机会——过去,年轻教师只能带“差班”,教研活动也鲜有机会,现在为了均衡配置师资,集体备课制度给年轻人提供了绝佳的学习机会。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