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道里区打造公正透明法治环境
2018-08-30 09:23: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智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30日讯 记者从道里区获悉,在“法治建设年”活动中,该区紧紧围绕建设重点,将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贯穿始终,稳步推进。

  据了解,在“法治建设年”活动中,该区全力推进严格执法。聘请政府法律顾问92人,制定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办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办法。先后两次对55名执法人员进行培训,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为847名行政执法人员发放了资格证。5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落实失信“黑名单”和社会信用统一代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再造工作流程和简化办事程序205项。

  为保证公正司法规范有序,该区健全员额退出、增补机制,2个单位34人完成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晋升。2个单位开展了内设机构改革,减少了9部1委,进一步完善了新型办案机制。严格落实审务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制度,依法及时公开执法司法依据、程序、流程、结果。加强法律文书释法说理工作,截至目前,结案10148件,裁判文书上网1838份。先后4次举办“司法开放日”,40余人参加。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实施“一案双查”,在全区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大检查和案件评查44件。充分发挥法院主体作用,对执行难问题集中攻坚,2016年至2018年8月15日,共结案10068件,审限内结案率为80.27%,执行到位金额6.16亿元,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94.42%,终本率41.41%,2018年终本合格率95.31%;执行信访办结率100%,失信被执行人纳入6591人次,限制高消费5318人次。13名法学法律专家参与化解信访案件42起,打击违法信访180人。评查清理涉法涉诉信访积案41件。

  在建设过程中,该区还坚持开门纳谏、以督促改、有错必纠的原则,重点采取自检自查、重点督查、报备巡查、蹲点督巡、联合督巡和督巡通报六种手段督导巡查,并将梳理出6大类26个问题及时反馈。查摆出的问题、整改措施、完成时限以及监督电话、电子邮箱,制作成《群众监督板》,公布在各单位机关和窗口单位明显位置,便于群众监督。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