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穆棱局试点区:确保区域内东北虎豹及其它野生动物的安全生存
2018-09-05 18:2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编者按:2016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由吉林和黑龙江两省政府联合上报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2017年8月19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在长春挂牌成立。2017年9月13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绥阳局、穆棱局、东京城局、东宁局挂牌成立。如今,我省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的保护工作已进行一周年,东北网将分别报道各试点进展成效。

  东北网9月5日讯 (记者 霍枭涵)穆棱区域地处长白山脉北端,是东北虎活动的重要区域,也是东北虎豹由中俄边境向中国内陆扩散和繁衍的重要廊道。

  为确保穆棱区域内东北虎豹及其它野生动物的安全生存,保障穆棱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工作顺利进行,穆棱局成立了虎豹公园建设组织机构。根据公园管理局要求,组建了穆棱局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实施管理领导小组,由林业局局长任组长,野生动植物保护局负责具体工作,各林场设立保护站,承担起国家公园相关管理职责。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穆棱局2016年东北虎资料图。穆棱局提供

  穆棱局不断加大自然资源监测力度,从2013年至今,累积架设红外线相机200余台,获取了包括东北虎、梅花鹿等大量珍贵野生动物监测数据及视频资料。与WWF、北京师范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学院、国家林业局大型猫科动物研究中心、省林科院野生动物研究所、及其它分局跨省跨区域的合作。合理调配监测资源,构建了科学系统的监测网络,按标准的网格法,对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穆棱区域内,进行全覆盖架设红外线相机监测。

工作人员收集老虎粪便、取样、记录。穆棱局提供

  穆棱局还加大了反盗猎执法巡护、清山清套等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力度。使反盗猎执法及清山清套进入常态化,动员组织资源局、林政科、野生动植物保护局、宣传部、林区公安森保大队、辖区派出所民警、社区志愿者、林场巡护员加入反盗猎清山解套专项行动队伍,划分为17个巡护中队,对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及公园外部区域进行全方位网格式清山解套。开展“零盗猎社区”建设,对区域内60名自愿者进行野外反盗猎SMART巡护培训,通过这些反盗猎活动改善了野生东北虎栖息地质量,提高有蹄类野生动物密度,增强林区人反盗猎意识,确保东北虎豹及其猎物的安全。同时,加大冬季补饲力度,组织完成了8处野生动物补饲站(点)的建设及饲料投放工作,保障了野生东北虎的食物链充足。

  穆棱局把保护工作、巡护监测、清山解套、反盗猎联合执法、打击非法盗猎犯罪案件、专业培训、东北虎豹活动及其它野生动物影像等信息进行常态化宣传教育,强化媒体传播,提升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影响力,增强了林区职工群众对东北虎豹的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