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市公证处创新服务举措彰显社会担当
2018-09-10 14:41:12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丁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0日讯 佳木斯市公证处聚焦窗口服务突出问题,在延伸服务、“最多跑一次”、再造流程、强化管理的实践中积极作为,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针对市民办理公证事项举证费时费力的状况,市公证处发出“您办公证,我找证据”的承诺。实行“两个一律”:具备受理条件的,一律及时受理;具备出证条件的,一律当日签发当日出证。创新推行证前为当事人提供调查取证、代为调解,证后提供代办税费核算、不动产产权登记的多元化证前、证后延伸服务。成立“家事法律服务中心”,开展“温情遗嘱”“幸福养老”“美满婚姻”公证服务事项。

  作为全国公证系统“最多跑一次”首批试点单位,市公证处创新实施宣传告知好、电话咨询好、现场办理好、“微信+互联网+公证”好、快递到家好的“五好”举措。通过主流媒体、公证大厅公示板、告知清单、电子查询屏,广泛宣传相关内容。开通服务咨询专线,解答公证事宜。对现场办理公证的当事人,一次性列明所需事项,实行首问负责制。将“公证在线受理平台”与微信、支付宝、网站链接。对因故不能到窗口领取公证文书的,经申请人同意,提供邮寄送达服务。

  按照公共服务事项流程优化的要求,在法定范围内,减少30余项公证业务所需提供的材料。成立调查小组,引入身份证验证系统和人脸识别系统,免费为当事人提供代为调查取证等服务。为特殊群体,提供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对紧急、批量、疑难公证事项,与当事人约定,提供限时服务;对无力承担公证费用的当事人,提供援助服务;设立周六接待日,提供延时服务。

  制定出台30余项规章制度,编印《公证处规章制度汇编》。与每名工作人员签订“四零”服务承诺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进一步规范窗口工作人员着装仪表、言谈举止,实行挂牌上岗、精准服务。设置投诉箱、投诉电话、电子评价系统,不定时开展巡查,实行全程监控,实行绩效考评,与奖金挂钩。公证处通过落实制度保障到位、人员管理到位、监督考评到位这三个“到位”,全面优化公证窗口服务质效,提升工作人员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