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安全生产龙江行:大庆油田全员参与全程管控 铸牢安全防火墙
2018-09-19 10:15:57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9日讯 (记者 佘雨桐) 油田一直是生产领域的高危行业,具有安全风险高、管理难度大、社会关联度高等特点。 18日,“安全生产龙江行”采访组走进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天然气分公司油气加工三大队北I-1油气处理厂,探访这家企业风险管控的做法及成效。

  检测员检测油泵的运行压力。东北网佘雨桐 摄

  主控室操作人员实时监控安全生产数据。东北网记者佘雨桐 摄

  采访组走进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油气加工三大队,在原油泵房,巡检人穿戴着安全帽、防冲击眼镜、工服、工鞋。携带着红外测温仪、便携式测振仪、便携式可燃气体检测仪等三个检测仪器,以及防爆工具、听诊器等巡检工具。这些用来检测电机,油泵有无温度异常,检测电机和油泵在运行声音异常时的振动数据,可燃气体检测仪是检测现场是否存在天然气等生产介质泄漏等问题。据了解,该油气处理厂主控岗有30名成员,分成5班每个班组有6个人,每小时2个人按规定路线、时间、带巡检包,运用听、闻、测、摸、查等方式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检,发现异常及时回到主控室进行记录进行调整,对发现可能发生的风险,会及时向上级领导进行汇报,采取措施,每个巡检点都有视频留下痕迹。

  据天然气分公司油气加工三大队生产副大队长陈超介绍,大队从守住安全红线是装置全体员工的共识从源头做起全力防止可能导致着火爆炸和能量以外释放的油气泄露,早发现、早解决、早处理问题;按照较大以上隐患判定标准,将风险防范由安全一个专业扩展到工艺、电器、仪表、设备全专业管专业管工作,大队相继出台了“属地风险分级防控制度”;建立完善工作前安全分析制度,在常规、非常规作业前,班组长进行风险识别,填写工作前安全分析表,告知员工工作中防范的关键环节,确保工作的员工懂了才可以工作,否则停止工作,真正把风险防控融入日常生产、生活之中,确保零伤害、无工伤。

  据介绍,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管理着30套油气生产装置、87座计量阀组间,2036公里的天然气、轻烃管道,各类动静密封点达26万个,每年集输天然气40亿立方米,稳定原油3000万吨,生产轻烃100万吨。该企业秉持“生命至高无上、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理念,把追求本质安全作为工作使命和责任目标,积极推进“写风险、控风险、消风险”工作,坚持全员参与、全程管控、全方位消除,将风险分级管控做实、做细,实现了连续二十四年安全无事故,荣获大庆油田安全生产金牌二十四连冠。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