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市宝山区:一手抓秸秆禁烧一手抓综合利用
2018-09-19 11:19:10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杨军 赵宏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9日讯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重要意义;责任职责落位,强化工作配合;奖惩措施到位,严肃追责问责。全区各单位、部门,辖区各农场、林场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坚决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做到家。”9月7日,宝山区专门召开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会议,传达落实书记专题办公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科学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实行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实施“网格化”管理,一手抓秸秆禁烧,一手抓综合利用。

  宝山区辖1镇、6村,辖区耕地50万亩、年产秸秆30万吨,区属耕地2.3万亩、年产秸秆1.3万吨,综合利用率60%。为杜绝焚烧秸秆现象的发生,搞好秸秆回收利用工作,保护生态环境,宝山区委区政府积极引导全区干部群众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树立“全年禁烧、常态禁烧、长效禁烧”理念,进一步落实“政府督导、部门负责、乡镇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大包保和巡查工作力度,做到全范围、全天候“不点一处火、不冒一处烟”。

  在组织领导方面,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当做全区污染防治和转型发展的主要载体来抓,坚持“早谋划、早启动、早宣传”,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镇和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具体落实。先后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和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牵头制定了由农垦、森工系统参与的秸秆禁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环保、公安、农委、乡镇和办事处等单位参与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共同解决禁烧工作难题。实施“网格化”管理,在区级层面,由处级领导包保6个行政村的禁烧工作;在乡镇和村级层面,成立了8个巡逻队和20多个看护队,确保禁烧工作取得实效。

  在宣传发动方面,强化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作用,通过宝山电视台、广场大屏幕、微信群等平台,以滚动字幕、悬挂条幅、张贴标语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性和相关法律法规。截至目前,累计分发宣传单2万张,基本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了不能烧、不敢烧的禁烧氛围,使秸秆禁烧真正转化为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同时,由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办组成联合督查组,将对各单位禁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将督查结果作为各单位年底考评的重要依据。

  在项目建设方面,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的工作原则,在推进秸秆禁烧的同时,全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国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100万元,现已购置6台打包机、1套压块设备、1辆铲车、1台搂草机,目前已投入使用,年消耗秸秆4千吨,全部为本区秸秆。青谷酒庄有机肥厂,在原有2台小型秸秆打包机的基础上,计划投资500万元,购置2台大型秸秆打包机,预计年消耗秸秆2万吨,消耗本区秸秆2千吨。建业生物有机肥生产项目,总投资5850万元,计划下周开工建设,今年收购储备秸秆1万吨,明年9月达产投效,预计年消耗秸秆12万吨,不仅把区属秸秆全部消耗综合利用,还能辐射宝山周边50公里范围内农垦、森工系统的秸秆。

责任编辑:李玥